長春:“汽車+文旅” 打造地標特色文旅産業IP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13 14:13:30

  原標題:汽車+文旅 打造地標特色文旅産業IP

長春:“汽車+文旅” 打造地標特色文旅産業IP

紅旗文化展館裏各種實物展車,展現了紅旗品牌的發展歷程。張揚 攝

  “各位遊客這邊請,大家面前的紅旗文化展館始建於2007年,共分為三個展區,呈現了紅旗品牌的發展歷程……”這段開場白,紅旗文化展館講解員任書瑤每天都要講上好幾遍。將“汽車文化”融入長春地域文化當中,打造地標特色的産業旅遊文化IP,紅旗文化展館自今年1月中旬正式面向社會開放以來,深受省內外遊客歡迎,一個月內就接待了70余批次遊客前來參觀。

  釋放工業文旅資源 紅旗文化展館首次面向社會開放

  走進紅旗文化展館,來自廣東省的彭大姐跟著講解員從一面照片墻開始,尋跡新中國第一個民族轎車品牌的發展脈絡。一張張老照片、一段段小故事、一輛輛具有歷史意義的展車,彭大姐邊聽邊拍照,臉上的表情也隨著講解內容的不斷變化,從激動到自豪。“中國人真的很有骨氣!”彭大姐告訴記者,一路參觀下來,她感受到了中國人的艱苦奮鬥、敢為人先,也看到了如今中國汽車工業的先進技術。在紅旗文化展館參觀,讓她覺得這次長春之行非常有意義。

  “驕傲!自豪!”,這是參觀過紅旗文化展館後,所有省內外遊客的共識。讓更多學生和社會群眾了解一汽和紅旗品牌的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宣傳民族汽車品牌,也是此次紅旗文化展館首次面向社會開放的意義。

  中國一汽作為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具有70餘年的産業基礎。依託一汽和紅旗品牌逐步完善、開放現有工業文旅資源,打造“工業遊”“研學遊”“紅色遊”三類旅遊産品,自2024年開始,一汽工業文旅正式起步,而紅旗文化展館,正是一汽工業文旅對外的第一個工業旅遊資源。一汽資産工業文旅項目負責人楊久亮告訴記者:“之所以開放紅旗文化展館,一是讓更多人了解一汽和紅旗,更好地宣傳中國民族品牌,助力企業轉型發展;二是將汽車文化融入長春文旅産業之中,打造具有獨特魅力的一汽紅旗工業文旅産業IP,最終實現工業轉型和地方旅遊産業共創共贏的新發展模式。”

  展現汽車工業發展和技術 契合研學旅行團體需求

  在紅旗文化展館,這裡被劃分為旗創奮鬥、旗領新程、旗擎國車三個展區,並通過文字、圖片、實物、講解“四位一體”全面展示一汽的奮鬥歷程,傳承紅旗文化內涵,弘揚時代先鋒精神。檢閱車、紅旗經典車型、最新車型……這裡的實物展車和歷史文物、故事,成功吸引了眾多研學團隊前來參觀。

  “面向社會開放以來,遊客大多數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研學團體,有來自廣西、新疆、重慶等地的小學生,也有來自清華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大學生。”楊久亮告訴記者,紅旗文化展館之所以受到研學團隊的歡迎,首先,一汽和紅旗品牌本身就有強大的影響力;其次,很多遊客對於汽車文化、汽車歷史發展、最先進汽車技術以及汽車産業前景都充滿了求知欲和好奇心,一汽和紅旗品牌恰恰能夠展示出中國汽車工業的整個發展歷程,以及先進的現代化汽車生産工藝和未來汽車發展方向,與研學團體的需求契合度高。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無論是小朋友還是大學生,大家在參觀的過程中都特別認真。“當聽到講解員講到技術人員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僅用了33天就研製出第一輛紅旗轎車的時候,我覺得這就是個奇跡,他們太厲害了。”前來參觀的中學生丁同學稱,他本身就對汽車比較感興趣,參觀完紅旗文化展館後,他對汽車的興趣更濃厚了,長大以後要學好技術,希望將來能為國家的汽車工業做出貢獻。

  開展“定制化”講解服務 針對不同群體設計講解內容

  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從小朋友到老年人,紅旗文化展館可謂受眾廣泛。“每次講解大約是35分鐘,有一天,我們4位講解員一共接待了18個參觀團隊。”講解員任書瑤告訴記者,能夠為遊客講解中國民族品牌汽車的發展歷程,她很驕傲。講解的過程中,遊客都會有自己的思考,還會提出一些問題,還有些遊客會反向輸出一些內容,也讓她受益匪淺。

  雖然遊客眾多,但紅旗文化展館從展覽到服務,都是讓遊客滿意的。“針對中小學生群體、大學生群體、社會團體、全國各地遊客,展館分別設計了不同的講解內容和互動方式。”楊久亮介紹,對中小學生群體,展館增加了更多的互動環節,讓學生們在遊玩中學習汽車知識,感受汽車文化的魅力。而針對大學生群體,展館則增加了研討環節和課堂教育,讓大學生們能夠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一汽和紅旗品牌的發展歷程和文化內涵,希望他們能把一汽和中國汽車工業的奮鬥歷史根植於心,激發學生群體的民族自信心,樹立工業強國、工業報國,發展汽車工業的遠大理想。針對社會遊客,會更加突出故事性,側重於介紹品牌的先進技術、最新車型等,滿足遊客的需求。

  完善服務提升能力 升級改造增加互動體驗項目

  面向社會開放紅旗文化展館,只是一汽工業文旅發展的第一步。為了能夠更好地滿足社會群眾對於工業文化和汽車文化的精神需求,下一步,一汽工業文旅將會進一步完善運營能力、接待能力以及服務品質。

  “比如説,我們將在目前的紅旗文化展館基礎上,進行適當地升級和改造,增加更多的品牌傳播、遊客互動體驗項目,增強遊客們的遊玩和研學體驗感。”楊久亮介紹,一汽工業文旅還將嘗試著開放更多的工業旅遊資源,包括老廠區資源、生産線資源,讓更多人更好地體會到一汽奮鬥的歷程以及現代化製造的工藝水準。

  中國一汽也將深入與政府、旅遊研學機構、各領域企業等開展合作,構建政府推薦、行業週知、異業聯合等多種宣傳推廣模式,持續強化自身旅遊資源優化、講解服務提升、旅遊産品打造等,為宣傳一汽和紅旗品牌,助力地方旅遊産業發展和滿足社會群眾精神需求做出更多貢獻。(記者 孫嬌楊 實習記者 田欣可)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