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滿皇宮博物院講解員綜合業務能力提升培訓班和講解員展示大賽結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15 17:48:51

  為貫徹落實國家九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中關於進一步發揮博物館社會教育服務功能的文件精神,近日,偽滿皇宮博物院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以提升講解員的服務能力與創新能力為目標,舉辦了為期8天的講解員綜合業務能力提升培訓班和講解員展示大賽。這是偽滿皇宮博物院近五年來首次舉辦的大型講解員系統培訓和評比活動。

偽滿皇宮博物院講解員培訓班與展示大賽結束_fororder_圖片1

參加活動人員合影 供圖 偽滿皇宮博物院

  此次培訓邀請吉林工程技術師範學院教授李娌、吉林廣播電視臺高級編輯紅雨、長春大學旅遊學院教學名師苑曉赫、偽滿皇宮博物院研究員王文鋒、長春大學教師黃杉,從禮儀規範、語言表達、新時代講解員職業素養、偽滿宮廷歷史知識、手語表達等幾個方面對講解員進行了全方面培訓,培訓內容知識面廣、專業性強。同時,講解員還在培訓中進行了示範講解、座談交流和經驗分享,大家充分學習,學以致用。此次培訓做到了內容豐富、因材施教,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和效果。

  培訓結束後,講解員進行了綜合業務能力展示大賽。大賽從講解員的知識儲備、講解技巧、講解能力、應變能力、個人風采等方面進行評比。為體現大賽的公開、公正、公平,偽滿皇宮博物院還針對此次大賽成立了專家評審組,評選出一等獎兩名、二等獎三名、三等獎五名,並以此次大賽最終成績作為2024年度偽滿皇宮博物院講解員等級評聘的依據。

  大賽結束後,評委李娌、紅雨分別對講解員的現場表現進行了點評。她們表示,培訓與評比對於提升講解員的工作積極性、穩定講解團隊、提高講解服務品質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希望通過此次培訓與考核,講解員的自身素質與業務能力能夠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一座博物館的講解服務品質直接影響著觀眾的參觀體驗,也影響著整個城市的對外形象。正如偽滿皇宮博物院副院長張微在評比總結會上所説:“偽滿皇宮博物院的講解團隊是一支朝氣蓬勃的青年隊伍,我們要以‘管理上檔次、業務上臺階、服務上品質’為目標,切實提升講解員業務能力,著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好、業務水準高、充滿活力的新時代博物館講解人才隊伍。”(文 王青享)

編輯:楊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