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玉米備春耕生産技術指導意見發佈
來源:吉林日報  |  2024-03-19 10:10:38

  日前,吉林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根據今春氣候條件和生産形勢,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了2024年玉米備春耕生産技術指導意見,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為引領,全力抓好以糧食安全為重心的農業生産,持續提升糧食綜合産能,切實當好國家糧食穩産保供“壓艙石”。

  選擇適宜品種。優選通過國家或省級審(認)定的熟期適宜、高産穩産、耐密抗倒、抗逆廣適、抗病抗蟲、宜機械化作業的優良玉米品種。播種前做好種子包衣,杜絕“白籽”下地。提倡播前進行發芽試驗,避免發芽率過低影響産量,也可在播前適當曬種,以此提高發芽率。

  科學應對災害。根據氣象部門預測,春播期間旱、澇可能在省內局地發生。墑情較差及易旱地區要組織農戶對井上配套設備及時檢修,因地制宜增打應急抗旱井,保障抗旱水源。春季積雪多的地區要對塘壩及時清理修繕,做好攔蓄桃花水準備工作,降低發生春汛的風險。

  提高整地品質。提倡開展保護性耕作,免耕播種施肥複式作業,一次完成開溝、施肥、播種、覆土、鎮壓等工序。對春整地地塊,應離田而未離田的秸稈,化凍前加快秸稈離田進度,待土壤化凍後,及時進行旋耕滅茬,結合底肥深施起壟鎮壓待播。對土壤缺墑地塊,可採取少耕或免耕方式播種,有灌溉條件的要採用播後滴水出苗技術,無灌溉條件的可採用坐水種或免耕補水等措施。土壤粘重地塊,採用播種帶條帶旋耕整地方式,儘量做到及耕及播。

  科學合理密植。依據栽培模式、品種特性、土壤肥力及管理水準和産量目標等因素科學合理密植。科學合理施肥。根據土壤條件、産量水準、品種特性、種植密度等科學肥水管理。綜合運用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化肥機械側深施以及滴灌水肥一體化等技術,提高肥水利用效率。

  防控病蟲草害。在選用抗病蟲品種和高品質包衣種子基礎上,必要時可針對區域病蟲發生規律進行二次精準包衣,有效防治地下害蟲和苗期病蟲害。播後因地制宜進行化學除草。(丁曉雲 記者 閆虹瑾)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