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城市投資指數報告》出爐,長春位列東北第二
來源:央廣網  |  2024-03-21 10:40:15

  央廣網長春3月21日消息(記者張學龍)近日,由上海報業集團主管主辦的財聯社與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聯合推出《東北城市投資指數報告》(2024)(以下簡稱《報告》),分析了東北城市投資現狀以及未來投資趨勢。《報告》中城市投資總指數評估結果顯示,長春市列大連市之後,位居第二位,之後的瀋陽市、哈爾濱市居於第三和第四位。東北地區的城市投資總體實力極化效應明顯、城市間差異較大。

《東北城市投資指數報告》出爐,長春位列東北第二

《報告》封面 (央廣網發 網絡截圖)

  據悉,《報告》中關於城市投資總指數是指由外商直接投資額(FDI)、上市公司間投資、GDP變化總量計算得出,綜合體現城市吸收投資的規模及對經濟增長的帶動能力。

  《報告》根據城市投資總指數結果,將東北地區城市劃分為四級梯隊,各級城市數量分別為4個、9個、11個、12個。吉林省的長春在第一梯隊,第二梯隊裏吉林省的城市只有吉林市,第三梯隊中也僅有延邊州,吉林的大部分城市集中在第四梯隊中。

  第一梯隊(4個):大連市、長春市、瀋陽市、哈爾濱市;第二梯隊(9個):牡丹江市、盤錦市、吉林市、齊齊哈爾市、營口市、錦州市、丹東市、朝陽市、鞍山市;第三梯隊(11個):遼陽市、大慶市、佳木斯市、葫蘆島市、綏化市、鐵嶺市、撫順市、本溪市、阜新市、黑河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第四梯隊(12個):雞西市、通化市、遼源市、松原市、白城市、四平市、白山市、鶴崗市、雙鴨山市、伊春市、大興安嶺地區、七台河。

  根據財聯社發佈的《報告》來看,2013-2022年間,東北地區吸收投資情況穩中向好,來自關內上市公司的投資總體上呈現增長態勢,東北地區的産業發展環境的持續改善讓“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説法不攻自破。對國內市場的吸引力逐漸增強,體現出“東北振興”戰略的良好成效。

  東北三省的省會城市投資吸收實力明顯領先,投資總指數遠高於同省其他城市。其中吉林省的內部差異最大,首位度為2.51(首位城市:長春),遠高於黑龍江省的1.5(首位城市:哈爾濱)和遼寧省的0.9(首位城市:大連)。哈爾濱、長春、瀋陽、大連四個城市集中了東北地區近70%的上市公司與外商直接投資。

  據《報告》出品方之一的清華同衡總規劃師林文棋表示,隨著東北地區持續擴大對外開放,貿易批發、運輸行業吸收了大量投資,並隨著國家一系列産業政策的落實,東北地區的農業、航空航天領域的投資吸收額也出現了一定增長。傳統産業求新求變,新興産業潛力不斷釋放,共同助力東北地區産業振興。《報告》的研究結論,對全面了解東北地區産業環境、引導産業資源有效投放、促進該地區産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據了解,《報告》使用官方統計的外商直接投資數據和上市公司間接投資數據,對東北各城市吸收利用投資總體情況進行了指數測算。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