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現身琿春市敬信濕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2 13:46:43

  3月21日清晨,生態攝影師“長白山老萬”在琿春市敬信濕地抓拍到百餘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駐足停留的影像。這是首次在琿春記錄到如此龐大的東方白鸛群體,勾畫出吉林大地春日裏最動人的勃勃生機。

百餘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現身琿春市敬信濕地_fororder_吉林東方白鸛1

東方白鸛在琿春市敬信濕地停留 作者 長白山老萬

  在拍攝到的畫面中,成群結隊的東方白鸛翩躚而來,在湖中棲憩時,碩大的體形在眾多鳥類中十分顯眼,很有“鸛立鳥群”之感。

  拍攝到如此珍貴的畫面,作為吉林省資深的生態攝影師,“長白山老萬”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拍攝了這麼多年,以前最多拍到五六隻,還是第一次見到上百隻東方白鸛,沒想到今年會拍到這麼多,感覺特別開心。這證明我們吉林琿春的生態保護得好,成群結隊而來的候鳥是最好的‘見證者’。”

東方白鸛在琿春市敬信濕地駐足停留 作者 長白山老萬

  東方白鸛是濕地裏的大型涉禽,主要在我國東北地區繁殖,目前全球野生東方白鸛數量僅有幾千隻,屬於瀕危鳥類,素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由於對生存環境要求苛刻,東方白鸛也被看作濕地環境品質優劣的標示,有濕地生態環境“指示物種”之稱。

  地處中、朝、俄三國交界的吉林省延邊州琿春市,山川秀美、空氣宜人,域內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素有“虎豹之鄉、候鳥天堂”的美譽,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亮麗名片。

  琿春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科工作人員劉國慶説:“從監測數據來看,往年在琿春東方白鸛的數量在20隻左右,今年截至目前就已經有百餘只,一週以前還有千余只白枕鶴經過,這些數量的增長是非常驚人的。鳥類種群數量的變化,也從側面反映了我們琿春的生態日益向好。”(文 王青享)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