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 多部門合力促進鄉村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27 19:03:14

  6月27日上午,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鄉村振興專場新聞發佈會。江蘇省委農辦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朱國兵,江蘇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史新明,江蘇省民政廳副廳長蔣同進,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王學鋒,鹽城市副市長王娟,宿遷市副市長武倩出席本場新聞發佈會。

“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多部門合力促進鄉村振興_fororder_151656307538_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楊宏澤 

  近年來,江蘇省認真貫徹“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強化工作推進措施,著力守底線、補短板、揚優勢,江蘇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取得階段性成效。近10年間,江蘇農林牧漁總産值從5200億元增加到8000多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2萬元增加到2.68萬元,增幅達123%。

  江蘇省健全組織領導體系,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求,系統謀劃重點工作舉措,先後出臺省委、省政府關於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江蘇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設立重點工作專班,對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工作專班等推進機制;建立高效運行機制,建立重點任務分工制度、月度工作計劃報送機制、督查考核機制,按季調度重點工作進展。

  王娟介紹,近年來,鹽城加快轉型升級,農業“強”的優勢更加彰顯,農業加快實現從“大”到“強”的跨越,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實現1311.6億元,列全省第一位,較2012年年均增長4.2%,成為長三角27個中心區城市中農業總産值唯一超千億元的城市。鹽城市決勝脫貧攻堅,農民“富”的願望加快實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三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推進産業富民、改革富民、政策富民;持續改善環境,農村“美”的特質不斷呈現,堅決踐行“兩山”理論,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接下來,鹽城將緊緊圍繞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的新定位新要求,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光榮使命,探索走出一條具有鹽城特色的農業農村現代化之路。

  武倩介紹,近年來,宿遷正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加速邁進,深入實施生態高效農業倍增計劃,以“三群四鏈”為主攻方向,推動傳統種養型農業加速向三産融合型農業轉型升級;堅持將農房改善、空間治理、人居環境整治一體考量、一體推進“四項治理”,加速構建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美麗宜居鄉村;持續鞏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成果,低收入人口和省定經濟薄弱村脫貧鞏固率保持100%。 接下來宿遷將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為主線,全力打造美麗宜人、業興人和、一域豐沃的宿遷新鄉村,確保實現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下一步,江蘇省將深入學習貫徹“三農”工作重要論述,持續抓好鞏固拓展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具體工作,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文/圖 楊宏澤)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