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能達模式”為開發園區添動力增活力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09-29 10:57:21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能達模式”為開發園區添動力增活力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能達模式”為開發園區添動力增活力

董事長王志兵受邀參加二〇二二中國企業創新論壇年會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能達模式”為開發園區添動力增活力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能達模式”為開發園區添動力增活力

星湖·101廣場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能達模式”為開發園區添動力增活力

智慧之眼數據大廈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能達模式”為開發園區添動力增活力

改革創新論壇·大家談

(供圖: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

  江海之城獨特的魅力,總在波瀾激蕩中昇華。南通有這樣一家國有企業,通過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資産規模從1985年成立之初的5000萬元增至現在的684億元,盈利水準、業務能力躍居南通市屬國有企業前列,成為南通市第二家擁有AAA信用等級的市屬一類國有企業,被南通授予“先進集體”“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稱號。它就是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英文縮寫NETDA,音譯為“能達”)作為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應運而生。1985年,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控股集團經南通市政府批准成立,精心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載體打造,掀開了南通開發區發展新篇章。三十七載砥礪深耕,一座現代化的南翼新城在這裡加速崛起。

  風正時濟,逐夢江海。近年來,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乘著實體化、市場化轉型的東風,創造性地構建起“政府能量”與“國企力量”有機結合的“能達模式”,實現“政府平臺載體”向“市場主體實體”功能融合拓展,“政府主導、國企運作”協調運轉。今天的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肩負著南通市委市政府賦予的新使命,全面打造自主造血能力強、市場化運營程度高、在省內具有競爭力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能達模式”持續賦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南通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力量。

  産城融合——

  繪就繁華城市新圖景

  作為南通開發區建設的先行者,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積極投身15平方公里的能達商務區開發運作,履行項目推進責任主體職能,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水準建設,以專業代建完善城市功能,以商圈升級繁榮城市經濟,以匠心地産提升城市品質,打造了集行政辦公、金融商貿、商業服務、文化休閒、科教研發、高尚居住等功能于一體的南翼新城核心區,成就了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集團承建運營的能達中央公園、能達生態通廊、星湖·101廣場、煒賦大廈、智慧之眼、永旺夢樂城、星湖城市廣場、公共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地標項目,已成為開發區最為閃亮的“名片”。自主開發的“能達工程建設管控雲平臺”作為全省集中建設管控優秀經驗得到推廣,旗下房地産開發企業一級資質3家、二級資質1家,連續多年獲評全國行業100強、全省行業50強。

  多年來,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建成交付開發區保障性商品房項目小區40余個,總建築面積超1000萬平方米,總投資375億元,提供保障性房源12萬餘套;商品房總建築面積近300萬平方米,築就星湖花園、星湖城市之星、星湖郡、星湖泮、星湖鄰裡等為代表的高品質人居,升級城市美好生活;四海家園、五湖家園等公寓房源,為2萬餘名企業職工和人才提供全方位生活配套服務,實現築巢引鳳、人才安居,全面優化地區投資和營商環境;規劃國際幼兒園、活力島國際會客廳,構建華邑五星級酒店、凱悅四星級酒店為代表的高端酒店集群,推動能達商務區提檔升級,集團為南通開發區繁榮發展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城市更新——

  再造未來發展新空間

  2021年伊始,南通開發區《推進空間再造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化工産業提升及園區空間再造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發佈。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認識到,“空間再造”造出的不僅是物理空間,也是生態空間、産業空間,更是未來發展空間。

  集團以“系統謀劃、風險控制”為主要理念,以“短期項目平衡、長期收益平衡”為主要目標,形成“政府授權、公司運作、封閉管理、滾動開發、收益平衡”的政企聯動模式。通過組建專業化城市更新公司迅速破題,實施片區規劃研究、土地綜合開發、投資融資建設、産業園區運營、市場化開發經營,成功推進韓華新能源資産收購、寶鋼日立股權收購項目,讓城市更新真正成為改善民生、帶動産業、驅動投資、促進城市結構轉型的重要抓手,推動南通開發區實現“經濟發展主戰場、招商引資主力軍、科技創新主引擎、改革開放主陣地、營商環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的目標定位,建設更具活力、更高能級的長三角一流開發區。

  産業投資——

  積聚創新驅動新優勢

  産業發展是驅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源頭活水。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緊緊圍繞南通開發區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醫藥健康和新能源“3+1”主導産業發展,形成集基金、載體、服務於一體的産業投資模式。

  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先後組建50億元産業母基金及20億元市場化母基金,直接投資推動晟斯生物、銀河航天等重大投資項目順利落地,支持星源材質、科瑞恩等落戶項目做優做強。借助子基金專業優勢,著力引進關聯度高、帶動力強的優質企業、優質項目,撬動社會資本和專業資源支持開發區産業發展,形成國企資本服務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創新創業、産業集聚效應。集團不斷建立健全各類載體,打造“創新研發—成果孵化—産業化落地”多級服務平臺,為産業發展提供“硬支撐”。以能達科創中心、智慧之眼·數據大廈和星湖設計創意中心為平臺,構建主題定位準確、服務功能健全、管理運行規範、産業特色鮮明的樓宇經濟協同生態圈;以生物醫藥科創園、光機電科技園、大數據産業園等專業化、集群化、精品化産業園區為依託,積聚産業轉型新優勢。

  財金平臺——

  打造財務管控新標杆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堅持“大園區、大産業、大服務”發展理念,圍繞“健全金融服務體系、精準扶持小微企業、完善産業園區業態”目標,充分發揮財金平臺優勢,完善園區金融服務體系。

  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相繼設立能達財管公司、能達資本公司、能達轉貸擔保公司,金控平臺業務不斷健全。在此基礎上,集團有機融合財務預算、財務制度、財務檢查、分析評價、財會信息、風險預警、財務核算、財務培訓等財務管控“八大體系”,全面實施財務、資金、人員集中統籌管理,財務核算、銀企聯、費控、稅控信息系統整合互聯,在南通市屬國有企業中首開先河,實現財務管控一體化,目前已成功推廣至通州、海門、啟東等周邊地區。

  國企治理——

  激發改革發展新活力

  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深化國企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總結提煉出“1+3+N”現代企業治理體系,建立起調控有方的國企工資決定機制、科學有度的運行管理考核機制、規範有力的國資分級監管機制、健康有序的職業發展培養機制以及積極有效的正向文化促進機制。“用制度管人管事、以機製成人成事”正向文化治理生態系統,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內生動力,實現了“管控、管理、治理”的理念升級、“同心、同向、同力”的文化認同、“做強、做優、做大”的目標願景,繪就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的國企改革“施工圖”。相關成果案例被列入國家發改委《“十四五”時期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研究》報告。在“1+3+N”治理體系的引領和實踐下,集團走出一條國企改革基層實踐新路,開闢了有著獨特優勢的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新航道。

  黨建融合——

  澎湃國企發展新動能

  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黨委注重黨建工作頂層設計,研究制定國企黨建融合走前列工程三年行動方案,按照“黨的建設與經營發展融合共進”的總體思路,有效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體系。將抓基層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情況,作為評定黨組織書記工作實績和企業年度工作績效的重要依據,並進行評星定級,以“賽馬機制”激勵黨支部通過比學趕超實現爭先進位,形成黨的領導、公司治理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有效工作機制。當前,集團“1+N”黨建品牌矩陣已形成,下屬支部實現“一支部一品牌”目標,有效打造了“星湖紅帆”“財金先鋒”等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帶得動的特色黨建品牌,為國企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注入強勁動能。

  藍海揚帆向未來。南通開發區控股集團將以“能者千里、達觀天下”的雄心膽略,構建“傳統業務與新興業務並駕齊驅、資産經營與資本運作相互促進、區內業務與市場拓展協調融通”的發展格局,繼續深耕城市建設、地産開發、資産運營、商貿物流及資本運作“4+1”産業板塊,奮力實現“十四五”末總資産1000億元、年營業收入100億元、年利潤總額10億元的“千百十”目標。將秉承“為開發園區構建生命力”的使命願景,更加積極地融入南通高品質發展宏偉藍圖,聚焦服務保障南通開發區經濟社會發展主責主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唱響城市、産業與資本融合發展的最強音。(新華日報 作者 劉筱 秦沛俐)

編輯:韓小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