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09-30 09:59:50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半導體及通信産業園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2022年“鎮江高新區杯”創新創業大賽暨科技人才進步報告(2017-2022)新聞發佈會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鎮江哈工大高端裝備研究院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南京師範大學鎮江創新發展研究院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江蘇科技大學海洋裝備研究院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我國首臺自主研發的全球最小缸徑雙燃料低速發動機(CX40DF)在鎮江中船動力交付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鎮江高新區創新服務中心

鎮江高新區:乘勢而上 砥礪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2017年6月6日正式實體化運作,肩負打造“城市發展新空間、新興産業承載地、創新驅動主引擎”的使命,鎮江高新區搶抓機遇、奮力奔跑,以前所未有的幹勁,以“高新區速度”邁開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步伐,為全市創新發展提供內生動力。

  鎮江高新區先後創成全國首批國家級“雙創”升級特色載體、第四批江蘇省雙創示範基地、省級知識産權示範園區,企業創新積分制工作試點獲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復同意。目前,在全國173家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中,鎮江高新區位列第80位,比實體化運作之前進位45位。

  改革發展的探索者

  作為全市“最年輕”的一個板塊,鎮江高新區始終在改革創新的道路上努力探索,改革成為破解開放攻堅過程中深層次矛盾、創造發展活力、提升發展水準的內在動力。

  按照“優化、精簡、效能”的原則,鎮江高新區推進“大部制”改革,科學制定機構設置方案,成立一委一辦一部七局兩中心,推動形成“一個機構管審批,一張清單管權責,一支隊伍管執法”的運轉模式。深化蔣喬街道“大部制”改革,將街道原來“向上對口”的23個部門,精簡為“向下對應”的8個部門,大幅整合精簡機構人員,促進組織高效運轉。

  鎮江高新區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實現“一窗”綜合受理模式。建設“一站式”政務服務中心,逐步實現大廳服務“一窗”、網上辦事“一網”、自助終端服務“一體”的服務機制。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的原則,有序推進行政權力事項承接工作,共承接各類行政權力事項1394項。同時,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取得新突破,成立了高新區行政審批局,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向“一枚公章管審批”不斷邁進。政務服務中心圍繞“十個一”的工作定位,從思想認識、工作作風、業務開展三大方面靶向發力,推動政務服務再突破、創新工作再深入,進一步優化高新區營商環境,提升企業、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在人事管理體系改革方面,鎮江高新區做好“招培選挂”四篇文章,建立市場化用人機制,實施幹部能力素質提升行動,通過市場化招聘一批、內部選拔培養一批、市級部門下挂一批,進一步優化幹部隊伍結構,提升幹部隊伍專業化水準。實施全員績效管理,出臺“1+7”績效管理考核辦法,通過“一次考核+二次考核”,實現“幹與不幹不一樣、幹多幹少不一樣、幹好幹壞不一樣”。試點推進“聘用制”管理,推動人員安排使用重點向招商引資、經濟發展、科技創新和社會治理等一線崗位傾斜。

  創新創業的實踐者

  對標一流、實幹為先,實體化運作以來,鎮江高新區始終堅持以更實的舉措推進産業強市“一號戰略”。鎮江高新區以船舶海工裝備産業為龍頭,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創意、現代物流、高技術服務業等新興産業,形成“1+4”産業發展新格局。

  鎮江高新區聚焦“産業鏈招商、骨幹企業、載體招商、騰籠換鳳”四個重點,發揮好龍頭企業、重大項目帶動作用,引進産業鏈上下游配套項目,實現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項目選擇上,抓大也不放小,既“頂天立地”,也“鋪天蓋地”,既重視大項目,也關注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小項目。同時,加大企業騰籠換鳳、入園進區的力度,對停産、閒置的企業用地、廠房等資源,結合招商牽線搭橋,通過嫁接引入新項目。面對激烈競爭,鎮江高新區高度重視産業鏈建設,特別是在船舶海工裝備、半導體産業、現代物流、數字創意等領域,全力強鏈延鏈補鏈擴鏈,加快形成集聚優勢。五年來,鎮江高新區累計簽約包括中船海工産業園、中集智慧物流裝備産業園、芯視達圖像處理晶片項目等億元以上項目85個,總投資超834.5億元。

  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鎮江高新區以創新發展為己任,完善創新創業生態,不斷夯實高品質發展的根本。

  鎮江高新區先後引進江科大海洋裝備研究院、黑科院鎮江智慧製造創新研究院、中澳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工大高端裝備研究院、南師大鎮江創新發展研究院等8家新型研發機構,服務鎮江及長三角企業700余家,簽訂産學研合作協議206份,合同金額達1.3億元。

  實體化運作以來,鎮江高新區連續舉辦六屆“鎮江高新區杯”創新創業大賽,累計吸引780個創業團隊和企業報名,輻射範圍涵蓋國內外60家高校院所,大賽獲獎項目累計獲得市級以上科技人才扶持資金超5000萬元,各類銀行、創投機構為參賽企業提供超過1億元的授信額度。

  為吸引人才,鎮江高新區在全面兌現鎮江市人才“鎮興”行動政策基礎上,制定出臺《加快打造人才集聚創新發展活力標杆17條》,總的原則是在全面兌現市政策基礎上,在“雙創”扶持、平臺搭建、安居保障、就業落戶等方面再給予最高2倍的配套資金支持。

  鎮江高新區對極具潛力的人才與項目給予大力扶持,對上爭取國家、省、市政策支持,累計引進、培育各類高層次人才280名。部分人才項目已初見成效,為區內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城區蝶變的實施者

  鎮江高新區在大力發展産業的同時,積極推動民生建設落實落細,以實實在在的行動,不斷增強百姓獲得感。

  自鎮江高新區實體化以來,共開展載體建設、市政道路、地下管網等各類城市建設項目36個,累計完成投資約24億元。五年來,鎮江高新區打通“斷頭路”、完善高新區環狀交通路網,群眾出行更順暢,新建各類市政道路,完成團山路西段城市化改造、南徐大道西延、富潤路拓寬、道院路南段、龍門港路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春曉路、彭公山路北延、疏港路南段、留西路等道路建設。為提升城市風貌,鎮江高新區深入開展提升出新行動,南徐大道與戴家門路交叉口、睿泰A座南側廣場的景觀、運糧河綠化工程,金牛山公園、東籬春曉綠地廣場,揚溧高速及周邊綠化工程,留脈灣路、蠶桑路西段路燈照明工程……一個個項目的實施,讓城市建設日新月異,高新區面貌五年來實現“大變樣”。

  為一體化打造“城市綠肺”綠地系統,鎮江高新區以南徐大道沿線的成片綠地建設為重點,項目化實現“變廢為寶”,沿南徐大道一線串點連景,聯動實施金牛山公園、東籬春曉綠地廣場、揚溧高速西側及市特教中心周邊綠化提升等項目,輻射周邊住宅小區近1.1萬戶、3萬名居民,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園的效果,新增綠地面積近18萬平方米。項目建設獲得省市好評、百姓點讚,並被省級推廣。

  持續推動水環境品質改善,對西團結河、禦橋港、七里河等9條河道進行系統治理,共清淤10萬立方米,景觀綠化提升8萬平方米,新建三跨交通橋1座、滾水壩2座,建設各類沉井、截流井200余座,讓“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美好願景成為現實。建設完成彭公山路泄洪通道,提升城市防汛水準。大力實施全區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精準攻堅段“333”行動,完成190公里雨水、污水管網普查,開展金山水城、富潤華庭、東籬春曉等12個住宅小區雨水、污水管網整治提升工程,累計完成雨水、污水管道新建、改造105公里,高品質建設完成2個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達標區。

  在積極打造城市面貌的同時,鎮江高新區堅持把保民生、增福祉,完善保障體系作為頭號民生工程。為推動富民增收,鎮江高新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積極開展資本經營、引進三産、扶持失地農民創業三項行動,加快培訓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拓寬集體經濟增收渠道。大力培植農業龍頭企業,建立致富帶頭人培養制度,推動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深化創業型街道、村(社區)建設,拓寬就業、創業、幫扶等富民增收渠道,常態化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保障農民就業和再就業。

  五年來,鎮江高新區財政民生保障累計支出32007萬元。344戶463名農村及城市低保戶保障金全面到位,為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高新區已建成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7家,為社區老人提供日間照料、生活護理、精神慰藉等服務。為豐富居民生活,不斷提升文化服務效能,鎮江高新區建成文化廣場14個、基層文化服務中心10個,場所達標率保持100%,開展多場文藝活動,完善健身步道、健身廣場等服務設施,不斷豐富文化服務內涵;精心牽頭實施6大類19項民生實事項目,總投資5700萬元,確保惠民舉措落到實處、落進群眾心中。

編輯:韓小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