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0-19 10:32:33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康佳(展廳)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國家大學科技園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鹽城工學院研究生院 (鹽龍湖先進技術研究院) 迎來首批409名研究生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都滿意”問題諮詢窗口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鹽都營商專線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鹽城高新區創新中心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鹽城超級計算中心

鹽城高新區:厚植科創基因 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2022數字經濟與超算産業化發展論壇在鹽城高新區舉行

  這是一座科技創新之城,奮勇爭先,持續夯實産業發展的堅實基礎;這是一方蓬勃向上的創業空間,銳意改革,堅持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這是一片投資興業的熱土,惠企利企,不斷厚植産業培育沃土。

  作為鹽城唯一的國家級高新區,鹽城高新區始終錨定爭當鹽城“高新産業集聚區、産城融合示範區、綠色發展先導區”的目標定位,積極搶抓“碳達峰、碳中和”發展風口,競逐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矢志不渝地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貫穿于園區建設和項目推進全過程。

  聚焦“高輕新綠”、強化鏈式思維壯大主導産業,近年來,鹽城高新區在製造業方面形成了以電子信息、高端裝備、新能源三大主導産業的“3+5”重點産業鏈。其中,重點打造的電子信息産業集聚了東山精密、維信電子、康佳芯雲等一批地標性項目,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68.1%,擁有LED封裝、FPC柔板、5G濾波器、MiniLED背光源4個細分行業全國單項冠軍。2021年,全區數字經濟總規模達220億元,佔GDP比重32%,年均增長30%以上。

  蓬勃興起的特色産業、活力涌動的創新氛圍、高效貼心的優質服務,使得鹽城高新區成為鹽城産業高地、人才高地和創新高地之一,先後創成國家火炬智慧終端特色産業基地、國家新型電子元器件及設備製造創新型産業集群,獲批國家知識産權試點園區、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成為鹽城重要的科技創新高地、轉型發展引擎、對外開放窗口。

  圍繞綠色低碳發展總體定位,錨定“十四五”末“産業過千億、挺進五十強”目標,鹽城高新區正聚焦産業鏈協同、載體平臺建設、系統集成優化,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産業大招商”活動,加快建成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為全市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作出更大貢獻。

  綠色導向 招引大項目壯大經濟體量

  在康佳芯雲半導體科技(鹽城)有限公司,廠房裏只有數十名一線操作人員。該項目由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投入5億元引進行業領先的全自動生産設備和智慧化控制系統,從晶圓貼片、拋光、切片到壓焊等生産流程,全部實現“機器換人”,公司的年銷售可達10億元。這是鹽城高新區迅速貫徹落實鹽城市委八屆三次全會精神,聚焦綠色導向,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産業大招商”活動,勇當“碳路先鋒”的縮影。

  産業是園區高品質發展的基石。近年來,高新區突出電子信息産業首位度,緊盯印製電路板、光電顯示、積體電路、智慧視聽等細分領域,不斷拉長增粗核心部件到終端整機産業鏈。

  時間回溯到2015年9月6日,6平方公里的智慧終端産業園破土動工之時,園區所在地還是一片農田。7年後,這裡廠房林立,一個現代化工業園區強勢崛起。截至目前,園區已落戶東山精密、康佳電子、國電投儲能電池、龍創科技、京泉華等重特大項目120多個,産業規模突破200億元。東山LED小間距封裝規模全球第一,運鴻輝MiniLED背光源産能全國第一,維信FPC柔性線路板産能全球第二、國內第一。

  2022年1—8月份,鹽城高新區新簽約50億元以上項目2個、新開工10億元以上項目8個、新竣工億元以上項目9個,全口徑工業銷售增長22.9%。高端裝備産業已培育漢印機電、神鶴科技等精密數控機床、節能環保、輸變電設備和化纖裝備行業關聯企業130多家;新能源産業已落戶國電投儲能電池、富能寶儲能、興邦氫能源等企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圍繞電子信息、高端裝備、新能源三大主導産業,鹽城高新區堅定不移招引大項目,不斷壯大經濟體量,紮實開展招商選資競賽活動,持續突破一批擁有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的龍頭型、基地型項目。到2025年,再招引電子信息産業鏈項目100個,每年招引一個50億元以上重特大項目,以“智改數轉”賦能企業轉型升級,以低碳發展提升園區承載能級,梯次培育百億領航、十億帶動、億元支撐的企業方陣,打造全國領先的創新型産業集群。

  創新引領 一批高端科創平臺加速集聚

  創新,從一開始,就深深融入了江蘇漢印機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血脈中。2012年成立後,十年如一日地專注于PCB功能墨水噴印設備與工藝研發和産業化,漢印做到了該細分市場第一,目前市場佔有率超過40%。2021年,該公司獲批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每年研發投入至少9%,最高年份達到12%。公司研發生産的“A6MaxPCB字符噴印全自動生産線”獲省首臺(套)重大裝備。

  鹽城高新區推進智慧製造加快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成效明顯,創新質效得以持續提升。工業生産設備數字化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超60%,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省級企業研發機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總數均列鹽城市前列,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1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累計達873家,國家高企達281家、佔全市17%;省級以上企業研發機構達160家、瞪羚企業8家、潛在獨角獸企業1家;獲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家、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1個、省示範智慧車間(工廠)14個、省首臺(套)重大裝備44個,均列全市第一。

  在鹽城高新區智創小鎮,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高通量計算研究所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網聯車已成功落地。該所是鹽城高新區在無人駕駛、數據中心、智慧充電産業方面的重要研發機構,團隊自主研發和生産的“金剛”高通量伺服器連續三屆在Green Graph500排行榜上獲得世界第一,並已實現服務企業智改數轉、無人駕駛、智慧醫療、智慧充電平臺、巨災模擬計算、晶片研發、雲渲染等20余個科技産業化項目。

  7月19日,2022數字經濟與超算産業化發展論壇在鹽城高新區舉行,鹽城超級計算中心揭牌成立。該中心依託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和清華大學科研團隊開展超級計算相關研究,並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目前已與園內維信電子、吉能達、東九重工等企業達成合作。鹽城超級計算中心的落戶運營是鹽城高新區做強創新載體、釋放創新發展乘數效應的一個縮影。

  以鹽城超級計算中心為新起點,鹽城高新區將集聚創新資源、持續精準發力,積極打造以電子信息産業為主導的數字産品製造業集群,著力培育工業互聯網、車聯網、大數據、電子商務等四大數字技術應用産業集群,加快發展數字農業、超算應用、智慧康養等新興數字産業。

  9月13日,鹽城高新區首個研究生院——鹽城工學院研究生院(鹽龍湖先進技術研究院)迎來首批409名研究生。研究生院將聚焦鹽城高新區主導産業發展,重點圍繞電子信息、智慧製造、新能源等領域,開展技術研發與研究生培養,努力建設江蘇沿海重大科學研究平臺、高層次人才集聚高地和人才培養産教融合示範基地。這是鹽城高新區深入貫徹落實鹽城市委八屆三次全會精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自主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推動高新區進位爭先的重要舉措。

  聚焦載體平臺建設,鹽城高新區積極打造區域科創高地。該區不斷強化“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上市企業”的“鏈條式”培育,加快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鋪天蓋地,持續提升區域創新濃度,加快打造全市科技創新高地。

  堅持高新區就是孵化器理念,鹽城高新區開展高企、孵化器三年倍增行動,高品質運行創新中心和國家級孵化器“南北創新組團”,加快北京、上海、南京的飛地孵化器建設,積極探索建設海外科創基地。堅定不移與中科系、國字號等大院大所合作,加快組建鹽城黃海實驗室,在氫能、儲能等前沿領域規劃佈局,加快形成新的增長點。

  一批高端科創平臺在鹽城高新區加快集聚: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高通量計算研究所、上硅所創新中心、鹽城超級計算中心等12個高層次科創平臺先後落戶,其中4家獲省新型研發機構備案、1家納入江蘇省産業研究院專業所。建成省級以上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17家,其中國家級孵化器1家、國家級大學科技園1家,在孵企業543家。

  優化服務 全力打造“都滿意”服務品牌

  “公司在這7年的快速發展中,各級政府部門都提供過很多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實際問題,可以説是無微不至。我們在鹽城辦企業感到很暖心!”在江蘇鹽芯微電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慶河眼中,鹽城高新區園區配套設施齊全、先進,對企業的支持力度很大,為企業發展壯大注入強大動力。他説,春節期間,公司訂單爆滿,但長假給企業生産帶來了諸多不便。就在他為此發愁的時候,政府推出系列支持就地過年的政策,90%的工人留下來過年,大家幹勁十足,保證了春節期間生産線正常運轉。

  “2022年以來,我們堅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主線,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和企業群眾需求,創新創優創先,提速提質提效,不斷厚植‘都滿意’品牌效應,持續為企業發展強力賦能、為群眾釋放改革紅利。”鹽城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楊衛軍介紹説。

  為了順利推進項目招引、落地、投産,該區積極打造項目“全生命週期”幫辦流程——按照每個重大項目時間節點倒排推進計劃,形成“一案一策”項目實施方案,推行審批局分管領導和鎮區相關負責人“雙級領辦”制度,梳理重點跟蹤項目清單、審批事項辦理清單、開工建設存在問題清單等重大項目“三張清單”,提供項目落地實施提供用地規劃、施工許可、交通運輸以及環保安全“四個方面”專業幫辦代辦服務。依託投資建設審批專區,建立“前臺+中臺+後臺”綜窗服務模式,實現前臺綜合受理、中臺並聯審批、後臺協調保障、統一窗口出件,全面壓縮審批時限,提升服務效能。

  近期以來,鹽城高新區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産業大招商”活動,以打造“都滿意”服務品牌為目標,用足用活各級政府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政策利好,建立健全服務團隊包保重大項目招選、土地指標爭取、資金用工支持、審批手續辦理的目標責任體系。全面加快“放管服”步伐,按照“交地即辦證,拿地即開工”的要求,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面推行“一門服務、一次辦結”不見面審批模式,著力營造支撐産業快速發展的良好生態。同時,妥善解決融資難、用地難、招工難等突出問題,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

  闊步踏上新征程,奮楫揚帆再出發。鹽城高新區將緊緊圍繞“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目標要求,開拓創新、奮勇爭先,緊扣長三角一體化、沿海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拿出“爭第一、創唯一”的精氣神,以創新轉型的路徑推動高新區高質轉型、二次創業,奮力打造高水準創新型強區,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新城。 (新華日報 作者 祝潔)

編輯:韓小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