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創錫劇《袁仁儀》首次公演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0-27 18:06:35

  10月26日晚,大型原創錫劇《袁仁儀》在無錫市人民大會堂首次公演。

  錫劇一代宗師、現代錫劇藝術的奠基人袁仁儀出生於無錫市錫山區羊尖鎮嚴家橋舍上村,是把無錫的“灘簧”帶到上海大舞臺的第一人。

  大型原創錫劇《袁仁儀》由羊尖鎮袁仁儀錫劇團創排,講述了袁仁儀帶領袁家班闖蕩上海灘,歷經磨難、癡心不改追求錫劇藝術的傳奇經歷,以及他鮮為人知的情感故事。主創團隊在忠於史實、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基礎上,不落俗套,大膽創新,把“灘簧”與戲劇、抗戰與愛國、情感與人文有機揉進劇中,並融為一體,再現了錫劇大師那段為錫劇藝術激情燃燒的如歌歲月,通過生動的舞臺表演見證了錫劇藝術的成長和魅力。

  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原響水縣文化局劇目室主任、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戲劇文學學會會員孫智宏擔任編劇,國家一級導演、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江蘇省現代戲研究會理事李雪梅擔任導演,以及國家二級演員繆玉華、國家一級演員陳雲霞等擔任主演。

大型原創錫劇《袁仁儀》首次公演_fororder_圖片1

演出現場

  《袁仁儀》的精彩紛呈離不開臺前幕後演職人員的辛勞付出。自2021年7月開始籌備、策劃以來,《袁仁儀》主創團隊查閱大量相關歷史資料,經過專家多次座談和修改,幾易其稿最終成型。

  一部戲,讓觀眾沉浸式了解錫劇發展歷史,近距離感受錫劇藝術的魅力與傳承。當傳統錫劇唱響新時代旋律,《袁仁儀》既是貫徹落實“講好文化故事”、做到“文化自信”的具體行動,又是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資源、擦亮文化名片的現實表現。

  未來,錫山區將持續推動錫劇藝術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使之成為富有江南風韻、無錫風格的文化名片,同時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進萬家活動,讓基層百姓共享文化成果。(文/圖 何亞)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