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壇發揮普法實效深入推進“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30 16:50:04

  2022年以來,常州市金壇區在實現“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全覆蓋的基礎上,注重作用發揮,力求普法實效,切實為鄉村振興提供法治保障。

  創新形式,強化“指尖普法”。金壇區配備“雲律所”,提供指尖普法、在線調解、視頻諮詢等服務,引導群眾逐步養成知法守法、依法辦事的良好習慣;專設法律顧問公示欄,增進人民群眾對法律顧問工作的了解和認同,打通群眾知法、學法、懂法、用法的“最後一公里”,營造法治宣傳助力鄉村振興的濃厚氛圍。

  抓住重點,強化法治宣傳。金壇區將矛盾化解關口前移,引導法律顧問積極參與村務管理、土地承包、環境污染、農民權益維護等疑難重點,開展法治培訓、法治講座、法治體檢、法治座談會等普法活動,“和事佬式”的親民態度,加上專業的法律知識儲備,讓法律顧問成為了處理老百姓矛盾糾紛的“行家裏手”。

  加強督導,拓寬宣傳渠道。金壇區建立健全“參會制”“互查互學”“雙向評價”三項制度,成立法律顧問工作督導組,採取座談交流、隨機走訪、入戶調查等形式,對各村法律顧問駐村開展工作情況進行全面實時督導,實行通報制度,加強動態監管,確保法律顧問工作落地見效,並推動建立村(社區)法律顧問長效工作機制。(文 朱彥昱)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