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幅粉畫精品亮相杭鳴時粉畫藝術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1 17:29:00

  “山遙水遠遺墨間,彼岸花開意連連。”3月1日,致恒——杭鳴時“九零後”粉畫作品展在杭鳴時粉畫藝術館精彩呈現。杭先生已九十二高齡,仍筆耕不輟,畫盡心中的祖國山河美景。

81幅粉畫精品亮相杭鳴時粉畫藝術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170455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由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辦,杭鳴時粉畫藝術館(蘇州粉畫藝術院)承辦;共展出杭先生鮐背之年創作的粉畫作品共81幅,分為水鄉、山川、花景三個部分。在杭先生筆下,無論是精緻旖旎的江南景致,還是氣勢宏大的湖光山色,一幅幅精美畫作飽含著他對祖國山河深切的感情。

81幅粉畫精品亮相杭鳴時粉畫藝術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1704551

展覽現場

  杭鳴時先生1931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海寧。畢業于魯迅美術學院,從事高等美術教學四十餘年。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他致力於粉畫在中國的普及和推廣,並持之以恒譜寫了中國粉畫的新篇章。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副編審潘毅觀展有感而發:色彩斑斕洋溢著充沛的生命力,作品構圖千變萬化、匠心獨運,既有描繪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溫馨記憶,也有咫尺千里的大山大水。

81幅粉畫精品亮相杭鳴時粉畫藝術館_fororder_杭鳴時 丁薇  《生機勃勃的庭院》色粉畫 54.5×39.5cm 2022年.JPG

杭鳴時、丁薇作品《生機勃勃的庭院》

  蘇州科技大學教授龔世春説:“剛才看了杭老師的畫,我很享受。看似漫不經心地繪畫,其實造詣很高。畢加索、趙無極等在暮年創作中皆有去繁從簡至拙至美的探索。”

  原全國水彩畫藝委會委員柳新生説:“看了一幅幅畫面,活脫脫一位少年兒郎跳躍飛揚模樣。筆觸隨心舞動,不加修飾,色彩明暗對比強烈, 這才像率真耿直的杭老性格。”

81幅粉畫精品亮相杭鳴時粉畫藝術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170742

杭鳴時作品《 山青水秀》

  “杭老去年91歲時,他看到書房大量的書刊,靈感泉涌,即興創作了這幅名為《疑物似景》的粉畫;他在電視中看到祖國一處美麗景色,專門拍下來,構思創作了《初春》作品……”杭鳴時粉畫藝術館館長葉蓓蓓介紹説,杭老雖逾九十高齡,內心卻與年輕人同頻,經常溝通自如,“他八十歲時把自己説成‘80後’,現在又自喻‘90後’,他的作品中,除了對美的極致追求之外,更多的是對人生的一些思考、啟發,引導年輕人為夢想而奮鬥。”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0月15日。(文/圖 張己陽)

編輯:高一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