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奉新:肉兔養殖“蹦”出致富新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7:46:45

  3月21日,在宜春市奉新縣幹洲鎮崗前村鑫喆兔業養殖示範基地,一隻只肥壯的大白兔正在兔舍裏悠閒地進食,不時搖頭晃腦,煞是喜人。

宜春奉新:肉兔養殖“蹦”出致富新路_fororder_1

鑫喆兔業養殖示範基地 攝影 李華領

  飼養員老王穿梭在兔籠間,一邊檢查兔子的生長情況,一邊認真做好記錄。“過來看看,種兔正在産崽呢,最近這幾天我們都成了‘保姆’,忙著伺候兔子‘坐月子’。”老王戴著醫用手套小心翼翼地扒拉著兔崽説,“現在我們養的主要是伊拉兔,該品種最顯著的特點是出肉率高,肉質鮮嫩,很受消費者的喜愛。”

  “每只兔子平均45天左右就可以産下8—10隻幼崽,幼崽出生65天后就可以出欄了,銷路也不用愁。”養殖基地負責人謝烈旺説,基地有便利的交通條件,出大門就是環城公路,離高速公路出入口也很近,肉兔運輸非常便捷,除了周邊澡下鎮、幹墾場的一些零散客戶,目前基地出欄的肉兔大多銷往四川、廣西等地。

  為拓寬全鎮4個重點幫扶村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渠道,幹洲鎮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于2022年10月建成佔地面積約8.5畝、總投資420萬元的肉兔規模化集中養殖基地,基地內無害化處理、消毒設施、兔糞自動化處理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目前,基地有5棟兔舍、存欄1萬多只,全年預計出欄肉兔10萬餘只,按照當前每斤11元的市場價來估算,利潤比較可觀,年銷售額可達700余萬元。”謝烈旺介紹,現代化養殖基地建成後,已經發展成集肉兔養殖銷售、種兔生産經營于一體的農牧經營主體,常年用工10余人,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

  “2023年,我打算以‘三比三爭’的勁頭,進一步擴大飼養規模,吸引村民參與肉兔養殖,帶動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實現新‘兔’破。”談起自己的“兔年計劃”,謝烈旺信心滿滿地説道。(文 徐俐 金星 王萍)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