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佑綠水青山 鞍山千山法院敲響環資審判第一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5 10:25:41

【B】護佑綠水青山 鞍山千山法院敲響環資審判第一槌

土壤污染責任糾紛案庭審現場 供圖 千山法院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按照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對環資案件審判工作的統一部署,自2021年1月1日起,鞍山市千山區人民法院作為集中管轄法院開始集中受理全地區環境資源案件。

  承擔環資審判工作以來,千山法院積極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抽調精兵強將,組建專門審判團隊,全面開展環資審判工作。

  1月20日,原告謝某某、劉某某訴某耐火材料公司土壤污染責任糾紛一案在千山法院開庭審理,成為千山法院集中受理環境資源案件後的第一案。

  該案兩位原告為菜農,承包的2畝土地與從事耐火材料生産的被告廠區相鄰。降雨後雨水與被告廠區産生的粉塵混合成污水,流入原告承包的土地中造成了土壤污染,地裏種的蔬菜也變了顏色。因雙方協商未果,原告訴請法院判決被告賠償其經濟損失。

  主審法官李雙通過庭審了解到雙方的爭議焦點後,為雙方當事人擺事實講道理,向雙方列舉了周邊土地損害賠償的案例作為參考。法官向原告釋明瞭損害賠償數額的確定需要委託鑒定部門進行評估,還需要二人墊付評估費用;向被告解釋了相應的法律規定以及其可能承擔的法律後果。

  經過多次協商,雙方在賠償數額上達成一致。在法官繼續向被告企業宣傳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以及污染環境需要承擔的法律後果後,被告企業當即表示立即整改,承諾以後一定會避免污染事件的再次發生,最終案件以調解方式結案。

  千山法院院長金峰表示,今後千山法院將繼續厲行法治、敢於亮劍,守護公平正義,護佑“綠水青山”,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新鞍山提供優質高效司法保障。(文 張輝 王蘭)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