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推出行政審批“一證辦”服務“極簡”模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5 18:23:47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鞍山市公安局緊緊圍繞全省公安工作會議“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年”的工作部署,聚焦“辦事方便”,以最大的決心和力度通過制度和技術同步創新,打造公安行政審批“一證辦” 服務“極簡”模式,實現了“一證辦”服務實體運行。

  鞍山市公安局瞄準“證明手續繁雜多樣和辦事人在多部門往返奔波”這一“堵點”,全面開展制度創新,打造公安審批服務“極簡”模式,提出“一證辦”服務理念,實現辦事人僅提供居民身份證(或僅提供一種申請材料,甚至無須提供申請材料)就可以辦理公安業務事項。

  鞍山市公安局還全面梳理公安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對10個警種83主項事項的申請材料進行研究分析,重組辦事要件,實現了第一批7類56項公安業務事項“一證辦理”。以往市民辦理這些事項所需材料累加合計136種,現在則減少到50種,材料減少比例達到63.24%。

  “一證辦”通過連通“信息孤島”,突破信息系統“壁壘”,實現信息共享和資源深度應用,是對“放管服”改革工作技術創新的新發展、新探索。

  2020年12月28日,鞍山市公安局在市級政務服務大廳公安窗口、車管所、出入境辦事大廳等3個市級中心,鐵東、鐵西等6個區政務服務大廳公安窗口,解放、站前等12個城區派出所,共計21個地點,同步啟動行政審批“一證辦”一期工程試點運行工作。鞍山市公安局通過精心選取“一證辦”業務辦理啟動地點,形成了城區“分佈式”辦理網絡,“以點帶面”發揮“輻射”效應,實現有效服務範圍“廣覆蓋”。

  鞍山市公安局還將逐步推廣和擴大“一證辦”窗口數量,使企業和群眾僅憑一種申請材料,在“就近的”公安機關窗口就可以辦理出入境、車駕管、戶政、治安、視頻、網安等警種業務,實現辦理效率質的飛躍。

  2021年,公安機關將推動“一證辦”二期工程持續拓展,在全市公安窗口開展“一證辦”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水準,擴大“一證辦”事項範圍,向實現“一證通辦”“無證辦”努力,為群眾提供“隨時隨地、想辦就辦”的公安審批服務。(文 劉鐵 王蘭)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