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全力推動項目建設高品質發展 “十四五”謀劃儲備項目2651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13 18:11:45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瀋陽市在“十四五”期間將有哪些作為?謀劃了哪些項目?3月10日在瀋陽市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瀋陽市發改委副主任王政宇指出,“十四五”期間,瀋陽市將重點圍繞“一樞紐四中心”“三個示範”和“兩個表率”目標任務,謀劃儲備2651個項目,涉及總投資2.2萬億元。

  “一樞紐四中心”重大項目包括:在建設國家現代綜合樞紐方面,瀋陽謀劃包括推進機場二跑道、沈白高鐵、瀋陽國際陸港在內的儲備項目272個;在建設國家先進製造中心方面,謀劃包括寶馬新工廠、機器人未來城、沈飛搬遷等在內的儲備項目834個;在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方面,謀劃包括推進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高能射線多束源材料多維成像分析測試裝置、流程工業綜合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內的儲備項目230個;在建設區域性金融中心方面,謀劃包括推進遼寧金融資産交易中心等在內的儲備項目86個;在建設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方面,謀劃包括推進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等在內的儲備項目123個。

  “三個示範”重大項目包括:在打造“數字遼寧智造強省”為全省做示範方面,瀋陽謀劃包括大數據交易中心、智慧服務平臺等在內的儲備項目315個,總投資2758億元;在“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為全省做示範方面,謀劃包括城市大腦中樞平臺等儲備項目187個,總投資571億元;在解決“老字號”問題為全省作示範方面,與國家先進製造中心建設同步推進。

  2017年以來,瀋陽市累計實施億元以上重點項目4594個,項目數量年均增長37%,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10%。王政宇説,在項目建設品質持續提升方面,瀋陽圍繞頭部企業,引進總投資百億元以上項目有寶馬新工廠、光控特斯聯人工智能基地、正威國際稀谷等32個項目。

  戰略性新興産業已成為推動瀋陽市産業轉型升級、引領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邁進的重要動力源。瀋陽培育一批重點産業集群,壯大了一批龍頭企業,突破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王政宇説,按照國家發改委産業目錄,戰略性新興産業共分為9大門類40個子類,瀋陽市産業覆蓋其中38個子類。其中,機器人及智慧製造、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IC裝備、生物醫藥(醫療器械)、航空、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7個産業已形成集群化發展,正在積極爭取納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工程。

  王政宇表示,下一步,瀋陽市將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切實把項目作為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命線,對照國家中心城市“一樞紐、四中心”定位,積極謀劃老、原、新“三篇大文章”。瀋陽將實行“一聯三幫”(市、區兩級政府領導與項目單位建立一對多幫扶聯繫、幫助項目單位落實惠企政策、紓解建設困難、推進項目建設)項目工作機制,按照“三直一快”(直送、直辦、直達、快辦)要求,出臺支持市場主體復蘇政策,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強化用地、資金保障,完善配套設施建設,確保全年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達到1600個。

  同時,瀋陽還將爭取將大數據中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納入全國佈局,大力實施重大技術攻關項目,加快推動重點産業發展,建立瀋陽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及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企業培育儲備庫,在重大項目建設、公共服務平臺搭建、人才引進等方面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支持政策。(文 周青傑)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