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制勝 以新作為催生新氣象 ——葫蘆島公交系統十年改革紀實(上)
來源:遼寧日報  |  2021-03-15 10:08:56

創新制勝 以新作為催生新氣象 ——葫蘆島公交系統十年改革紀實(上)

隨著公交客運等領域的改革不斷深入、公共設施不斷完善,海濱城市葫蘆島變得更加宜居

創新制勝 以新作為催生新氣象 ——葫蘆島公交系統十年改革紀實(上)

每一輛公交車都得到員工的精心維護

創新制勝 以新作為催生新氣象 ——葫蘆島公交系統十年改革紀實(上)

改革之後,葫蘆島市公交系統面貌一新

  核心提示

  葫蘆島市以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為導向,謀在深處,幹在實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以一項項牽涉深層次調整的改革舉措,推動公交改革突破藩籬。他們以市場換取資源,選準戰略合作夥伴,讓優質企業進入公用事業,對原企業進行股份制改革,擔負起民生優先的社會責任;同時以科學化、透明化的監督機制,催生出“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市場模式,推動了城市公交事業的跨越式發展,較早地構建出“城鄉一體化”交通格局。

  十年探索,十年改革,砥礪奮進。葫蘆島市公交以只爭朝夕的幹勁,一體踐行、立體推進創新發展理念,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前行,探索出一條公交系統改革創新、科學管理的全新路徑,真正實現了政府、行業、企業、市民的多贏局面。

  大變革換來

  公交客運新生

  葫蘆島市1989年建市,是環渤海經濟圈最年輕的城市。東鄰錦州,西接山海關,南臨遼東灣,是中國東北的西大門,素有“關外第一市”之稱。遺憾的是,這座新興城市、濱海城市、旅遊城市,卻一度由於缺乏必要的資金支持,公共交通遠遠跟不上城市拓展的步伐。

  而在新城區、舊城區相通以後,又出現一半農村客運、一半城市客運同路行駛的局面,如此“混搭”,致使落後的運營方式攪亂了全市的交通格局,公交大巴、客運中巴、計程車、機動三輪車、人力三輪車共存于不大的市區街道上,無一不造成管理難題,拉低市民對公共交通的滿意度。

  1989年建市之初,葫蘆島市的公共交通顯得十分落後與混亂。葫蘆島市也曾嘗試過變革,但往往因為各種原因沒能一推到底。這項改革影響面廣、涉及層面深,沒有相關各部門的通力協作,沒有全市上下的同心協力,很難實現。

  十年前,葫蘆島市委、市政府啟動了“三大戰役、一項改革”,即中巴車退出營運市場、計程車實行計價器計費、取締城區內營運三輪車,將原市公交公司和市運輸總公司改制為股份公司,如此構成環環相扣的改革體系,一掃“碎片化改革”不敢較真碰硬、不徹底、易反彈的弊端,一項承載葫蘆島城市戰略使命的大變革拉開帷幕……

  基於人性化的考慮和市場化設計,葫蘆島市在全國率先提出了“成立一家公司,特許一條公交線路”的解決方案,以市場換取中巴經營資源——由111位中巴車主共同出資成立股份有限公司,葫蘆島市則拿出客源最充足的一條公交線路準其經營。

  2011年4月8日,市政府以《葫蘆島市人民政府關於依法取締城區內營運三輪車的工作方案》為準繩,出臺了一主七附8個工作方案。這幾乎是一場全城總動員——交通、公安、工商、財政、人社、物價、信訪及中信銀行、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總公司七個部門兩家企業聯合辦公,僅用了23天時間,就收繳了城區營運三輪車2243台,市政府一次性投入2200萬元進行補貼,近800人在公益崗位上就業。廣大車主平穩轉崗,市區交通擁堵情況頓時緩解,交通安全事故顯著減少,城市形象明顯提升。

  政府的決心前所未有、各部門的執行力度前所未有、整治效果前所未有,贏得的點讚前所未見……

  一連串繁管急弦的改革,換來了全市客運交通的燦然新生。

  探索最佳改革路徑 先試先行“混合所有制”

  在葫蘆島市公交客運改革的進程中,如果説清退中巴車、淘汰三輪車,為客運市場厘清了秩序,鋪墊了舞臺,下一步,就需公交車當好主角唱好大戲了。唯有取勝,才能鞏固來之不易的改革成果,讓“三大戰役、一項改革”化作葫蘆島市永恒的民生福利。

  公共交通,是城市運行的血脈,這條血脈卻長期梗阻。每年市“兩會”上,關於改進公共交通的提案議案達七八十件。2010年,市人大組織了市區交通滿意度測評,結果滿意度只有14%。凡此種種,已將公交改革推到了非改不可的臨界點。

  葫蘆島市的公汽公司,當時確已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車況上,數十種破舊車型在線路上運行,其中包括其他地區早已淘汰的舊式車輛;管理上,鬆散懈怠,職工吃“大鍋飯”,燃料、材料跑冒滴漏現象嚴重;財務上,債務纍纍,公司有職工730人,負債總額超過9000萬元,政府每年的補貼,根本無法扭轉企業年年虧損、經營下滑的趨勢,企業更是無力顧及發展,而且企業債務事實上由政府兜底承擔。如此持續下去,政府的負擔越發沉重。

  葫蘆島市公交改革的路徑在哪?交通主管部門在全國各地苦尋改革樣板,但一些公交事業發達城市的兩種模式,均未能消解困惑:一種是公交事業被政府“摟在懷裏”,但隨著城市化的加速,開線、買車、福利等需要越來越大的投入,作為新興城市的葫蘆島能承擔得起嗎?另一種是採用“九龍治水”的方式,將公交線路分給國有、合資、獨資的多家公司經營,但這需要城市公交有廣闊的市場,企業有雄厚的實力,葫蘆島是否具備?

  政府兜底,早晚掏不起錢,最後誰也兜不了底;葫蘆島公共交通市場容量有限,“多龍治水”會變成“多龍搶水”,埋下管理混亂的禍根。

  考察過後,葫蘆島市明晰了公交改革的底線——公交改革的途徑在於吸引增量,激活存量。葫蘆島市公交系統最優質的存量,就是這座蓬勃發展的城市的百姓公交出行需求;最急需的增量,就是現代企業制度和管理方式。於是,引進一傢具有現代化管理水準的戰略合作夥伴,拿市場換資源,拿市場換管理,把現有的公交公司“嫁”給戰略合作夥伴,實行“混合所有制”,就是最佳的改革路徑。

  “要嫁就需嫁對郎。”這是實現公交企業更好發揮利民功能、實現長遠發展的關鍵。對此,交通管理部門對戰略合作夥伴提出了三項要求:機制要先進、實力要雄厚、文化要優秀。

  這種事關每位員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並未由公交公司領導獨自拍板,而是採取公開透明的辦法,由公交公司的中層幹部與職工代表共同趕赴省內外的幾家知名客運公司考察,看規模、看管理、看團隊、看發展,虎躍公司強大的實力、極強的社會責任感和員工的高素質,令公汽公司的廣大員工頓生好感,連連稱讚,而虎躍公司“政府滿意、社會滿意、員工滿意、企業滿意”的優異表現,更讓公汽公司員工心裏托底。

  “嫁”給虎躍,大家眼前見亮,心裏有底。公汽公司的《職工安置方案》最終一次順利通過。這場“無陣痛”改革,也成為此次公司化改造的最大亮點。

  銀瓶乍破水漿迸。2011年4月2日,由虎躍集團入股的葫蘆島城市公交客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探索中不斷前進 在管理中實現華麗嬗變

  葫蘆島城市公交系統的問題由來已久,表面看這是公交公司一家企業的問題,實際上背後牽涉了各種社會問題,極易引發各種矛盾,也因此,改制過程必然要面對一重重困難、一番番考驗。

  改革起始之難,難在牽一髮而動全身。憑著雄厚的企業實力與先進的企業文化,新組建的公司在摸索中不斷前進,在轉制中大膽磨合,在觀念中除舊布新,在管理中實現華麗嬗變。

  讓制度説話,破除僵化落後的陳規陋習,員工們從能力到思想實現提升蛻變。新公司成立伊始,出臺了一系列規範化的管理政策。從最基本的素養做起,駕駛員在駕駛時禁止聊天、超速、打電話、甩站等等。

  這些在虎躍集團已是常態化的規定,卻因直指行車中的陋習、糾正長期形成的任性隨意的駕駛習慣,引起一些老員工的強烈反對。

  老員工的心理反彈,早在預料之中。新組建的公交公司領導指出,這是新公司得以立足和駕駛員們升級再造的必由之路,並同步推出了週密的預案,以理服人,以情動人,良苦用心令廣大駕駛員心服口服。

  很快,駕駛員們規範的舉止、優雅的儀態,成為公交車上一道亮麗的風景,亦成為葫蘆島市服務人員的典範。

  讓待遇説話,打破死水一潭的收入體制,工資待遇成為推動改革的強力杠桿。在新的公交公司,如今管理人員工資是改制前的192.6%;駕駛員工資是改制前的252.8%,多勞者工資增長得更多。改制前,國企應當享受的各種待遇沒能執行,只是“墻上的制度”;新公司成立後,嚴格地遵守勞動法,法定雙休日加班補償、帶薪休假、節日福利等,均在公司制度上給予確認和保證,員工們充滿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力持續提升。

  讓規則説話,打破論資排輩的老傳統,公司風氣煥然一新。遵循新流程新規則,新公司運作的第一個月,僅燒油一項就堵住“跑冒滴漏”現象,節約了5.6萬元。令人驚嘆的成效,帶來員工心態的轉變。老員工紛紛從冷眼旁觀,轉變為投身於繁忙火熱的一線;一些當初混日子的老員工,變成毫無怨言、吃苦能幹的優秀員工。

  “在我的人生當中,能夠遇到虎躍集團帶來的轉制,真的非常非常幸運!”葫蘆島城市公交客運有限公司一車隊隊長張輝感慨地説。轉制之前,員工就是混日子;如今,員工們每天上班都充滿幹勁,每天都充滿著新的激情、新的希望——她所在的車隊裏,服務品質不斷增強,工作作風日趨嚴謹,崗位風貌持續向好……

  葫蘆島市公交系統挺進改革深水區,創立新公司,以“致力於人民出行品質改善”為主旨,做到了花更多錢也無法做到的事情,更是為公用事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發展破題。

  因為大膽改革,原有公交企業連年虧損千萬元的狀況當年即得到遏止。年年減虧的態勢,令上至市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門,下至公司高層及普通員工,均為“嫁郎”沒有看走眼而倍感欣慰,員工滿意度由2013年的63.25%上升到如今的85.17%。

  在這場從谷底到巔峰的跨越中,全市大交通體系已基本形成,交通秩序切實好轉,市民出行得到保障,不但優化了人居環境,更提高了城市品位。

  這次公交體制改革是葫蘆島市公交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開創了城市公交管理體制和運營機制的嶄新模式,被業內稱讚為“葫蘆島模式”。在葫蘆島市人大組織的評議中,群眾對城市交通的滿意度上升到98%。(文/圖 巍興)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