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實現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工作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7:05:54

  近日,遼寧省司法廳召開全省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工作座談會,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遼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工作部署,迅速落實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會議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統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的工作安排。

  會議還總結2022年工作並交流經驗做法,分析當前形勢,研究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遼寧省司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截至2022年底,全省各類法律服務機構合計達到23781家,法律服務人員112612人,建成了覆蓋全省的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網絡、熱線三大平臺,並依託智慧法律服務中心實現三大平臺的互聯互通;各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辦理法律援助、人民調解、法律諮詢等法律服務業務達到46.7萬餘件,法網解答法律諮詢1200余件次,熱線解答法律諮詢28.1萬餘通;全省辦理公證業務31.5萬餘件、司法鑒定案件10萬餘件、法律援助案件3萬餘件、仲裁案件3千余件。公共法律服務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基礎性、服務性、保障性作用有效發揮。

  會議要求,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是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做好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各市司法行政部門要發揚“拼搶爭實”的勁頭和作風,以知重負重的優良作風、善作善成的過硬本領、攻堅破難的鬥爭精神,夯實基層基礎,強化關鍵舉措,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工作的質效和水準;要深入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規範化建設,增加服務供給,創新優化服務方式,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個性化的法律服務需求;要推進公證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公證機構活力,提升網上辦證能力,為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公證服務;要加強司法鑒定機構內部管理和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司法鑒定執業活動規範化水準;要深入開展“法援惠民生、關愛特殊群體”法律援助專項活動,更好地滿足困難群眾的法律援助需求;要創新仲裁服務方式,優化便民措施,不斷提高仲裁公信力,打造東北亞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仲裁品牌。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遼寧省司法廳設主會場,各市司法局設分會場。會上,瀋陽市、大連市、撫順市司法局作工作經驗交流發言。遼寧省司法廳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省公證協會、省司法鑒定協會、省仲裁協會負責人參加會議。(文 楊薇)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