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今年新建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達到200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3:02:56

  近年來,在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下,遼寧數字經濟發展呈現良好態勢。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萬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5年提高近9個百分點,佔比居全國第11位。

  未來三年,遼寧將統籌抓好轉型升級與培育新動能,充分發揮遼寧省産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和數字産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字經濟引領高品質發展,推動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實現新突破。

  日前,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主題系列發佈會(第三場),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黃學利就《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中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主要內容,以及今年的重點工作舉措進行介紹。

遼寧:今年新建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達到200個_fororder_圖片3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黃學利作新聞發佈 攝影 黃非

  根據《行動方案》,遼寧將著力培育新動能,努力做強數字産業化這個數字經濟發展的先導産業,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打造新優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升級改造,提升全要素生産率,在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個賽道上跑快、跑好;激活新要素,努力用好數據生産要素,促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釋放數據要素價值,催生和推動數字經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加快推進數字技術新突破

  一是攻關新技術。遼寧將發揮在智慧裝備製造、半導體晶片製造設備等領域産業底蘊和科技優勢,為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可控貢獻遼寧智慧;實施“揭榜挂帥”、應用基礎研究等科技攻關項目,引導骨幹優勢企業聯合高校院所組建實質性産學研聯盟,攻克工業軟體、人工智能、新型通信網絡、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數字經濟領域關鍵核心技術10項以上。

  二是佈局新平臺。遼寧將聚焦數字産業發展需求,建設省級重點實驗室和技術創新中心,對存量省級科技創新平臺擇優予以支持,新建科技創新平臺5家左右,全面推動科技創新平臺發展。

  持續壯大數字産業新動能

  一是提升“軟”實力。遼寧將制定支持工業軟體産業政策,提升工業軟體供給能力;攻破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標誌性産品;支持企業基於“鯤鵬+昇騰”等進行應用開發和移植,加速構建自主可控協同發展的産業生態;大力發展軟體産業集群;推動瀋陽、大連創建中國軟體名城,重點園區爭創軟體名園。

  二是夯實“硬”實力。遼寧將著力完善積體電路産業鏈,壯大裝備、關鍵零部件及製造等優勢産業,發展積體電路材料特色産業、封裝測試産業,推進裝備與零部件上下游協同發展;培育壯大積體電路裝備産業集群,加強頭部企業培育,推進整機和關鍵零部件配套項目建設。

  三是打造“新”實力。遼寧將加快推進瀋陽建設、大連爭創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發展工業、移動、潔凈、特種、服務機器人等標誌性産品,做強深海、深空等新一代機器人産品,推進深海特種機器人研製及應用。

  全面推進産業數字化發展

  遼寧將加快推動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建立工業互聯網和智慧製造服務商資源池;推進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建設,推廣智慧化設計、網絡協同製造、大規模定制、智慧運維服務等智慧製造新模式,新建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達到200個。

       同時,遼寧還將加快發展智慧農業,強化農業數字經濟主體培育,加大設施農業智慧化示範應用和改造提升。(文 黃非)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