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個具體項目、121項重點任務 瀋陽市著力實施“文化+”工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2 17:16:35

  瀋陽市將對標對表國際、全國、全省一流水準,深入推進4個方面26項工作舉措、51個具體項目、121項重點任務,為瀋陽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貢獻更大力量。

  3月22日,在“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二場)上,瀋陽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劉壯野介紹,將實施“文化+”工程作為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重點任務。

51個具體項目 121項重點任務 瀋陽市著力實施“文化+”工程_fororder_圖片1

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大光

  全力提升瀋陽城市形象 著力推動文化事業繁榮發展

  瀋陽市以加速拓展“文化+”維度,增強文化賦能效應,放大文化、旅遊融合滲透功能,推進“歷史瀋陽、文化瀋陽、山水瀋陽”建設,進一步提升歷史文化名城影響力,打造優秀文化傳播高地和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實施6項工作舉措、24個具體項目、29項重點任務。

  瀋陽市將提升歷史文化名城知名度,實施考古中國項目——遼河干流瀋陽地區紅山文化遺址考古調查;舉辦第九屆瀋陽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叫響“英雄城市”名片,深入挖掘遼寧“六地”文化資源,做好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等國家級重大儀式,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拍攝4集瀋陽英雄城市題材紀錄片《底色·英雄》。打造“書香瀋陽”品牌,各區縣(市)至少建成2個城市書房,每個街道(鄉鎮)建成1-2個城市書屋。建設“體育名城”,引進和舉辦瀋陽青少年冰球邀請賽和泵道公開賽等國際體育賽事;推動瀋陽冰上中心場館群規劃建設。打造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組織發放文旅惠民消費券,辦好瀋陽冰雪節、東北亞文化旅遊創意博覽會等高品質文旅節會。打造“國際沈”名片,深入開展“外國人眼中的瀋陽”“i看瀋陽”國際短視頻大賽等中外交流活動,開展“外媒看瀋陽”等新聞采風採訪活動;赴國(境)外開展“瀋陽宣傳文化周”等對外文化交流活動。

  瀋陽市以高品質推進文化活動組織、文化産品創作、文化設施建設和文化人才隊伍全面提升為目標,實施5項工作舉措、12個具體項目、18項重點任務。推出雜技劇《先聲》、廣播劇《雷鋒牽著我的手》、長篇小説《蘋果紅了》等文藝精品;實施“一區一特色1+N”工程,開展“渾河之夏”文化藝術季、“人民幸福城、我的瀋陽美”等群眾性主題文化活動;在全市建設一批特色化標準“小劇場”,打造百餘處文創景觀;深入實施瀋陽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工程。

  大力支持文化産業提檔升級 努力推進文明建設常態長效

  瀋陽市以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動園區提質擴容,打造文化産業新高地和推進重點産業鏈、項目及街區片區建設為目標,實施5項工作舉措、5個具體項目、54項重點任務。

  瀋陽市培育和壯大文化産業市場主體,力爭實現規上文化産業單位數量及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0%以上;年度新認定10家市級文化産業園區(基地);打造東北設計之都、東北高端珠寶文創中心、“數字印刷第一城”;打造創意設計、數字文化、廣電傳媒、影視、文化娛樂、工藝飾品6條核心産業鏈;啟動七星山、馬耳山地區整體規劃建設,打造渾河兩岸文化産業帶、蒲河生態文明帶、遼河文化旅遊帶,推進瀋陽古城、北市場、中山路、衛工街、大東路、環北陵地區六大文化片區的科學規劃,分步推進建設實施。

  此外,瀋陽市還將以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服務品質、生態品質和文化品質,提高市民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不斷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為目標,實施10項工作舉措、10個具體項目、20項重點任務。

  2023年,瀋陽市將加強公民道德建設,選樹先進典型100名,舉辦“感動瀋陽人物”頒獎典禮,加強社會誠信建設,樹立表彰誠信主體200個;出臺《瀋陽市誌願服務條例》,開展“一月一主題”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住宅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維護提升,持續推進8個專項整治行動;努力將瀋陽建設成為東北一流、全國知名的創意設計之都,優秀文化傳播高地和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文 王大光)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