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喜了!瀋陽首只自然繁育斑海豹寶寶降生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2 13:16:09

  你見過白色毛茸茸的斑海豹嗎?在瀋陽海藍星夢幻城海洋主題樂園,瀋陽首只自然繁育的斑海豹于3月15日淩晨降生啦,海豹寶寶體長約68公分,體重約10公斤。目前,斑海豹媽媽和寶寶身體狀況良好。

  斑海豹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它的自然繁育十分困難,此次斑海豹媽媽生寶寶也備受沈城人們的關注。

“豹”喜了!瀋陽首個白色海豹寶寶降生啦!_fororder_圖片1

瀋陽海藍星夢幻城海洋主題樂園的斑海豹媽媽和寶寶 供圖 沈北新區區委宣傳部

  圓滾滾的身體、微睜的雙眼、棕白色的絨毛……新生的斑海豹寶寶寸步不離媽媽身邊。據悉,母斑海豹是靠嗅小海豹身上的氣味來辨別它是否是自己的孩子,剛生完小海豹的媽媽對周圍環境異常警覺,不允許任何人靠近小寶寶。

  據海藍星夢幻城水族負責人陳泳村介紹,為了使斑海豹媽媽避免其他海豹的干擾,方便飼養員觀察與護理,工作人員將待産的海豹媽媽隔離至待産區域,此外還特意申請安裝了智慧青空燈,真實模擬陽光光色,根據不同時辰自動變換光照強度,讓海豹能夠感覺愜意,同時每天還會定時為海豹母子補充營養素。由於小海豹體質較弱,除了母乳外,還配合一些新鮮魚塊搭配食用,平均3個小時進行一次測溫,保證小海豹順利度過存活期。

“豹”喜了!瀋陽首個白色海豹寶寶降生啦!_fororder_圖片2

飼養員喂食斑海豹 供圖 沈北新區區委宣傳部

  據悉,小海豹一般褪胎毛週期為15-30天左右,逐漸從“糯米糰子”變成“花斑大理石”,約15天左右開始斷奶,半個月內體重會猛增,等脂肪堆積充足後,開始學游泳和爬行等技能。剛出生的小海豹還無法靈活掌握水性,需要鍛鍊使用身體前肢適應游泳池,才能夠在水下和陸地暢通無阻,它們以魚和甲殼類動物為食。

“豹”喜了!瀋陽首個白色海豹寶寶降生啦!_fororder_圖片3

斑海豹寶寶 供圖 沈北新區區委宣傳部

  海藍星夢幻城將不斷提高動物繁育技術,增強海豹産後護理的專業知識,讓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斑海豹持續活躍在瀋陽人民的視野中。接下來,待初生小海豹度過存活期,茁壯成長,將擇機與大家見面。(文 張琪)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