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鄉村旅遊重點鎮本溪普樂堡:文旅支持強村富民 産業帶動鄉村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4:27:36

國家鄉村旅遊重點鎮普樂堡:文旅支持強村富民 産業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本溪圖1_副本

俯瞰普樂堡鎮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普樂堡鎮位於遼寧省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西南部,距桓仁縣城26公里。2021年8月25日,普樂堡鎮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鎮(鄉)名單。

  普樂堡鎮資源富集、産業雄厚、文化底蘊深厚,素有“版畫之鄉、松花石之鄉、塞北小桂林”的美譽。

國家鄉村旅遊重點鎮普樂堡:文旅支持強村富民 産業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本溪圖2_副本

普樂堡鎮秋季美景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大雅河水質優良,有許多珍貴魚類,最著名的是桓仁野生細鱗魚。花脖山物産豐富,有本溪市花——天女木蘭等二十多個樹種,野山參、天麻、細參等名貴藥材十余種,貓頭鷹、黑熊、狍子等動物近百種。白山黑水間還留下了諸多抗日英雄事跡和革命遺址遺跡,現存中共南滿省委機關遺址、東北抗日聯軍軍需部臨時指揮所、遼寧民眾自衛軍戰鬥遺址等革命遺址遺跡十余處。

國家鄉村旅遊重點鎮普樂堡:文旅支持強村富民 産業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本溪圖3_副本

大雅河漂流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國家鄉村旅遊重點鎮普樂堡:文旅支持強村富民 産業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本溪圖4_副本

花脖山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普樂堡鎮居住著滿族、朝鮮族等少數民族,民俗文化濃郁,主要有國家級非遺——乞粒舞、盤炕技藝,省級非遺——祭山習俗、遼東條編技藝,以及滿族飲食、朝鮮族飲食及石雕技藝。

  普樂堡鎮特色美食種類眾多,依託滿族、朝鮮族餐飲特色,打造出普樂堡村獨特的“綠水青山烤全羊、冰天雪地殺年豬”地域特色美食系列産品。全鎮推出的朝鮮族特色菜、山野菜宴、全魚宴、全羊宴、滿族特色飲食(酸湯子、薄櫟葉餅、榆樹面、蘇葉乾糧、黏火勺)等,深受遊客喜愛。

  作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大雅河漂流景區素有“東北第一漂”“塞北小桂林”“北方張家界”的美譽,曾先後被評為遼寧省畫家寫生基地、花園式單位、本溪綠色景區、“遼寧五十佳景”、全國休閒農業與旅遊五星級企業、國家地質公園。

國家鄉村旅遊重點鎮普樂堡:文旅支持強村富民 産業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本溪圖5_副本

龍溪谷景區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國家鄉村旅遊重點鎮普樂堡:文旅支持強村富民 産業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本溪圖6_副本

清泉山景區 供圖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

  龍溪谷景區是楓葉美、品種全、山峰峻秀的純自然休閒觀光風景區,是遼寧省畫家寫生基地、攝影基地,更是遊客春季踏青、秋季賞楓的勝地。

  休閒觀光、紅色旅遊、教育研學……近年來,本溪桓仁滿族自治縣普樂堡鎮打造鄉村文旅産業,帶動當地百姓興辦農家飯店、民宿,銷售土特産品,提高了經濟收入。昔日的“綠水青山”正在轉換為鎮域經濟發展的“金山銀山”。(文 楊薇)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