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書香能致遠 瀋陽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開展課文齊讀比賽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1:17:34

  為切實提高學生語文素養,更好地落實“雙減”政策,打造“幸福教育”,回歸課堂本位,提高學生的朗讀水準與能力,近日,瀋陽市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開展全校整班課文齊讀比賽。

  朗讀是語文教學中的重要環節,是理解課文的重要途徑,也是學生的重要語文能力之一。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本次朗讀比賽的內容就是選用本學期語文教材中所學課文之一,採用年組長抽籤確定篇目、全班同學集體參與的方式,重點考查學生讀書姿勢規範情況、精神狀態是否飽滿、聲音是否和諧整齊、吐字是否清晰準確、能否讀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瀋陽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開展課文齊讀比賽_fororder_1

學生參與朗誦比賽 供圖 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

  為更好地提升和展示班級學生的朗讀水準,各班班主任認真進行語文教學,重視課堂上學生朗讀的訓練,指導學生掌握朗讀要領,從讀準字音、讀通句子開始,從停頓、換行訓練開始,將讀好課文作為語文課堂學生的必修課。

瀋陽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開展課文齊讀比賽_fororder_2

誦讀內容選自本學期教材 供圖 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

  聲音可以傳情更能表意。一、二年級的孩子們眼神專注,聲音甜美,吸引著評委老師的眼球。三、四年級的同學們精神飽滿,熱情高昂,吐字清晰,節奏整齊,展現出了陽光向上的精神風貌。五、六年級的學生們或豪情滿懷、或聲情並茂、或如癡如醉、或繪聲繪色,恰如其分地表現著作品的內涵。

  各班賽場氣氛激烈,書聲琅琅。評委們走進每個班,一看、二聽、三析、四評,看學生的精神風貌,聽他們朗讀時的語音語調,公平公正地給出心中的分數。

  唯有讀書方寧靜,最是書香能致遠。和平一校長白島二分校開展的整班齊讀比賽,有效提升了學生們的朗讀素養,促進了以朗讀領悟美文的語文課堂教學,讓朗讀真正走進課堂。(文 秦齊思)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