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優先+健全社保體系” 瀋陽市人社局握牢社保運行“穩定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09:53:55

  就業和社會保障是牽動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問題,是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的重要刻度指標。3月23日,瀋陽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李建國在“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今年瀋陽市人社局在全力推動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實現新突破方面的重點工作。

“就業優先+健全社保體系” 瀋陽市人社局握牢社保運行“穩定器”_fororder_人設圖

瀋陽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李建國作新聞發佈 攝影 楊薇  

  “七進”行動 促成舒心就業 

  一是進高校,開展“新生向陽”“智匯興沈”“全國建設人才服務站”“萬名學子瀋陽行”“五送進校園”等十項活動進高校行動;全年舉辦“百校千企”“大中城市聯合招聘”等大學生招聘會300場,提供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16萬個,吸引高校畢業生來沈留沈16萬人。

  二是進企業,組建人社服務團隊,建立“管家型、全鏈條、全天侯”服務模式,推行“一企一策、一事一案”,點對點保障瀋陽市20條産業鏈、38家鏈主企業和544家專精特新企業的人力資源需求,確保企業“有呼必應、無事不擾”。

  三是進社區,以“送政策、送資源、送服務、送暖陽、送保障”精心打造人社基礎公共就業服務整合的20個社區就業服務包;分類指導建設“六型舒心就業社區”,形成100種特色舒心就業服務法宣傳推廣。

  四是進村屯,結合區域特色和産業特點,分類指導建設穩定就業、技能就業、幫扶就業、地區特色産業就業四種類型舒心就業示範村屯,在涉農地區創建一批舒心就業示範村屯,培育打造“一縣(區)一品”勞務品牌。

  五是進都市圈,加強都市圈各城市(區)在就業領域共享合作,推進就業高頻事項跨域通辦;制定都市圈城市(區)創業政策清單,設立創業項目庫,實現創業項目互通;搭建統一公共就業服務平臺,推動招聘信息充分共享,舉辦跨區域人才交流活動,實現舒心就業從單一城市發展轉向城市組團集聚發展。

  六是進直播間,打造瀋陽直播帶崗品牌,推出直播“送崗位、講政策、進活動”三大板塊,鼓勵市區兩級人社部門創建直播團隊、培養直播人才,實施“天天送崗位、周周有直播”的直播365行動。

  七是進新業態,組建新業態舒心就業服務聯盟,與3家協會、4家頭部企業建立“一對一”聯絡制度,廣泛收集協會、企業意見建議,有針對性地開展惠企政策宣傳解讀;搭建供需匹配平臺,全年舉辦12場新業態靈活就業人員專場招聘會;著眼新業態經濟發展與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企業權益,探索建立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保障機制。

  “四提升”工程 實施社會保障

  下一步,瀋陽市人社局將以實施社會保障“四提升”工程為抓手,持續完善社保體系,穩步提高保障水準,讓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參保擴面提升工程,引導有意願、有繳費能力的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農民工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適齡參保人員應保盡保;加快推動公務員參加工傷保險工作。以事業單位、中小微企業為重點推動失業保險參保擴面;開展“社保政策送上門、強化服務暖人心”活動,走入企事業單位及基層群眾中開展社會保險政策宣傳,著力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引導和促進更多靈活就業人員在瀋陽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每月新增參保人數不低於1500人。

  二是助企紓困提升工程,加強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等穩崗擴崗傾斜支持,推動政策精準落實、高效直達;延續實施總費率為1%的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至2023年8月31日;借助“瀋陽業市”舒心就業服務平臺不斷擴大失業保險政策宣傳範圍,採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向企業主動推送政策服務信息,讓各項惠企惠民政策走進社區(村),提高企業和失業者對政策的知曉度和受益率;按時足額發放各項失業保險待遇,切實發揮失業保險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作用。

  三是經辦服務提升工程,實施“週末不打烊、網辦不跑腿、自助不排隊”的社保經辦模式,健全線上、線下、自助辦理“三位一體”的服務體系,實現企業養老保險網辦率超過90%;持續推進社保卡工作,完成用卡環境升級和第三代社保卡制發,進一步擴大社保卡應用場景,為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提供優質社保服務;著力推動社保數字化轉型,大力推行網上申報,開展“不見面”業務受理,持續推進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一卡通用。

  四是基金監管提升工程,常態化篩查疑點數據,用信息系統和聯網大數據技術規範基金運行;著力提升基金監管信息化水準,提高非現場監督應用效能,及時發現基金風險點,提高風險治理能力保證基金安全;深入推進基金管理風險防控,繼續開展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提前退休、工傷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專項核查,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挪用貪佔各類社保資金的違法行為。(文 楊薇)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