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市遼陽縣:一花盛開,引來産業“百花”放
來源:北國  |  2023-03-23 09:54:40

  原標題:一花盛開,引來産業“百花”放

  春分時節,室外仍有寒意,在位於遼陽市遼陽縣首山鎮東王莊村的九源花卉君子蘭種植基地的溫室大棚裏,暖意融融。正處於一年中開花的旺季,一盆盆君子蘭生機勃勃,橘紅色、淡黃色、綠色、白色……花開滿園。

遼陽市遼陽縣:一花盛開,引來産業“百花”放

  在64歲花農王甲山的“小辮蘭苑”,400平米的大棚內舉目皆為怒放的君子蘭,令人震撼且沉醉。“這盆是‘油匠’,那盆是‘短葉’,還有‘黃技師’……這盆比較特殊,有黃白道的,是雜交出來的‘彩蘭’。”順著王甲山如數家珍地介紹,走在株株君子蘭花色飽滿、花香怡人的醉人花徑上,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遼陽市遼陽縣:一花盛開,引來産業“百花”放

  “一季觀花、三季看果、四季賞葉,君子蘭花期長達一兩個月。君子蘭在很多人眼中可能長得都一樣,實際上卻是千差萬別,頭型、亮度、紋理、葉脈、座基……區別可大著呢。我這一棚有近萬盆,細分品種可達幾十種,每一盆都得長上三年五年才能開花。”老王端起茶杯打開了話匣子,邊説邊用手輕輕撫摸著那碧綠的葉片,飽含深情。

  因為愛花而養花,因為養花而致富有錢花。據九源花卉基地總經理趙娜介紹,像老王這樣從鞍山等外地來基地落戶專門養君子蘭的花農,擁有年收入在20萬左右大棚的不在少數,君子蘭成了這裡名副其實的致富花。

  據介紹,遼陽九源花卉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目前擁有日光溫室193棟,佔地450畝,以君子蘭花卉繁育為主,已經成為聞名東北地區、輻射全國各地的君子蘭花卉集散地。九源花卉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産業發展模式,確保園區與農戶之間高效融合,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運行機制。

  一花盛開帶動全村産業興。以九源花卉落戶為契機,東王莊村立足村情實際,堅持“調結構、興産業、促增收”的發展思路,將花卉種植産業發展成為“一村一品”的特色主導産業,在村集體經濟取得穩定收入的同時拓寬了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據東王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翁兆偉介紹,東王莊村本地的村民只有2000多人,而九源花卉引來的外來花農及相關産業的人員就有1000多人。村民或圍繞花卉養殖産業提供務工及産業配套服務,或為外來花農等提供生活服務,極大地提高了農民收入。

遼陽市遼陽縣:一花盛開,引來産業“百花”放

  而更令人東王莊人欣喜的是,一花盛開還引來産業“百花”放。

  九源花卉的溫室大棚除了以君子蘭種植為主外,還開發了觀賞魚養殖、藍莓種植、有機蔬菜種植等新興業態。東王莊村也借此大力發展特色蔬菜,打造集綠色、有機、無公害的特色蔬菜瓜果産業鏈。通過大力發展優質蔬菜瓜果種植,為全村留守婦女搭建就業平臺,實現在家門口就業致富。

  九源花卉還通過“+互聯網”“+旅遊”“+文化”“+休閒”等方式,積極拓展農業電商、花卉展覽、觀光休閒、採摘體驗、DIY手工、有機特色美食、文化創意等現代農業新業態、新模式,著力打造集生産、體驗、觀光、康養、採摘、研學為一體的特色農業休閒旅遊基地。一年來,公司的現代農業園區已成為市民假日休閒觀光、賞花度假的好去處,已接待遊客近5萬人次,為首山鎮乃至遼陽縣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探索了一條農康旅融合發展之路。

  目前,在遼陽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東王莊村與九源花卉不斷提升東王莊村整體環境,挖掘君子蘭文化和小鎮民俗傳統,將共同打造以九源花卉為主體的農康旅特色小鎮。(蘭德志 許剛/攝)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