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遼寧將形成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新局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7:34:24

  到2025年,遼寧省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能力將顯著提升,農業基礎更加穩固,食品工業大省及海洋強省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成效顯著,農民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形成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三農”工作新局面。

  3月24日,在“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主題系列(第8場)新聞發佈會上,遼寧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洪波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的重點任務以及今年重點工作舉措進行介紹。

到2025年 遼寧將形成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新局面_fororder_IMG_20230324_100224

遼寧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洪波作介紹 攝影 黃非

  楊洪波介紹,到2025年,遼寧將實現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産量穩定在480億斤以上,肉蛋奶維持歷史高位産量,分別達到460萬噸、320萬噸和140萬噸。食品工業發展邁出新步伐,形成一批有影響力的頭部企業、一批知名的食品品牌和一批優勢特色産業集群,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達到4500億元,年均增速8%。海洋漁業開拓新局面,漁業産值實現1100億元,水産品總産量達到540萬噸。鄉村建設取得新成效,全省建設改造農村公路1.5萬公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8%,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35%,創建美麗宜居村5000個以上。農民收入實現新突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速度,城鄉居民收入比持續縮小。

  對此,遼寧省農業農村廳將錨定三年行動目標任務,著力在完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培育壯大鄉村産業新業態、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建設食品工業大省和發展現代海洋漁業等5個方面實現新突破。

  一是完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在穩定安全供給上實現新突破。作為全國糧食主産省之一,遼寧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5303萬畝以上,正常年景糧食産量保持在480億斤以上;推進種業振興發展,建設農業種質資源庫(圃)9個以上,推進水稻、玉米、大豆等突破性新品種培育;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準農田289萬畝,分類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1000萬畝;提高“菜籃子”生産供給能力;建設優勢特色産業集群,新增省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50個以上,新增1個國家級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培育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6個。  

  二是培育壯大鄉村産業新業態,在農民增收致富上實現新突破。遼寧將依託農業農村特色資源,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發展鄉村特色産業,完善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把産業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遼寧將新增縣級以上示範合作社100個、示範家庭農場200個,實現農業生産託管服務年實施面積新增50萬畝,推介一批休閒農業重點縣、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四季精品景點線路,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年接待人次達到5200萬以上,創建新增省級智慧農業應用基地20個。

  三是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在改善農村生活環境上實現新突破。遼寧省將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紮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實施農村公路建設改造工程5000公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5%,謀劃推進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創建美麗宜居村1020個。

  四是建設食品工業大省,在提升産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上實現新突破。遼寧將充分發揮豐富的農業資源優勢,推動遼寧由農産品大省向食品工業大省轉變,打造一批全産業鏈産值超千億元的優勢産業集群,重點培育2000億級的糧油、畜禽深加工産業集群,推進食品工業預製化發展,構建“遼字號”品牌體系,推進農産品加工集聚區建設,推動每個農業縣至少引進一個投資超5000萬元的農業産業化項目。

  五是發展現代海洋漁業,在助力海洋經濟發展上實現新突破。遼寧將立足區位和資源優勢,耕牧“海上遼寧”,打造精品漁業,新增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3個,漁業産值增長4%以上,發展遠洋漁業,建設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持續推動海洋漁業高品質發展。(文 黃非)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