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鵬:大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 發揮優勢加快發展爭先進位
來源:遼寧日報  |  2023-03-24 09:34:53

  原標題:郝鵬在本溪調研時強調 大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 發揮優勢加快發展爭先進位

  3月22日至23日,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郝鵬來到本溪市,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就充分發揮優勢,加快産教融合,大力推進結構調整,在深入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中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進行調研督導。

  郝鵬首先來到位於本溪高新區的瀋陽藥科大學溪湖校區,調研學科建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等情況。他指出,高校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瀋陽藥大要緊密結合地方産業結構特點和經濟發展所需,加大科技研發力度,提升科技成果本地産業化率,以教興産、以教興城,助力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本溪市及省直有關部門要下定決心、開動腦筋,深入推進産教融合發展,切實把科教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大力謀劃項目,加快産業集聚,打造産業集群,扎紮實實把現代生物醫藥産業做起來。

  郝鵬十分關心本溪工業企業運行情況。在本鋼集團板材公司冷軋總廠三冷分廠,他調研本鋼千萬噸級精品板材基地建設重點項目,了解鞍本重組後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看到企業員工精神飽滿、經濟效益顯著提升,郝鵬説,鞍本戰略重組為遼寧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樹立了標杆、作出了典範,在此基礎上要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充分調動廣大幹部員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本鋼資源、産業和産品優勢,緊盯市場需求,加快創新發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主動、再創輝煌,本溪市及省直有關部門要堅定不移支持服務好本鋼高品質發展。在遼寧華潤本溪三藥有限公司,郝鵬深入生産車間,考察數字化智慧製造情況,鼓勵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用好當地科教、醫藥資源,進一步謀劃項目建設,不斷擴大增量、做大規模,助力地方經濟轉型升級。在遼寧華日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郝鵬深入了解企業發展情況,為企業負責人紮根家鄉的情懷和艱苦創業的精神點讚,鼓勵企業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帶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業集聚發展。他要求當地和省直部門積極營造尊重企業家、尊重創業者的濃厚氛圍,大力培育壯大“專精特新”企業,不厭其小、不厭其少,用心用情做好各項服務,加快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良好局面。在與本溪龍山泉啤酒有限公司經營者交流時,郝鵬鼓勵企業要堅定信心、堅守品質,緊緊抓住消費復蘇有利契機,不斷上規模增效益樹品牌,實現更好發展。

  位於本溪滿族自治縣的小市一莊是遠近聞名的旅遊度假景區,從最初的農家樂發展到如今的網紅打卡地,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郝鵬走到遊客中間,熱情地打招呼,興致勃勃地與遊客攀談交流。他説,小市一莊充分利用當地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創新經營模式,發展流量經濟,走出了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發揮了很好示範效應。他勉勵經營者悉心呵護品牌,提升服務品質,促進旅遊消費,展示好遼寧形象,祝福小市一莊生意紅紅火火。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是抗聯題材規模最大、史料最全、內容最廣的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在這裡,郝鵬認真聽取講解,不時詢問細節,與大家交流體會。他説,重溫抗聯歷史很受教育和啟發。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東北抗聯在極其艱苦的鬥爭環境中,忠誠于黨,勇赴國難,血戰到底。我們要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汲取奮進力量,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不移打好打贏新時代的“遼沈戰役”,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調研期間,郝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彙報,對本溪工作和幹部精神狀態給予肯定。他説,本溪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高品質發展、一手抓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本溪礦産、生態和紅色資源優勢,進一步增強發展意識,迎難而上、爭先進位,在打好打贏打響新時代“遼沈戰役”中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動消費復蘇回暖,更好融入和促進瀋陽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樹立正確政績觀,確保發展高品質。要大力發展優勢産業,紮實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深度開發“原字號”,抓住鞍本重組機遇,推動鋼鐵産業延鏈補鏈強鏈、邁向産業鏈中高端;改造升級“老字號”,圍繞資源優勢,發展配套深加工;培育壯大“新字號”,做強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打造遼寧生物醫藥産業創新發展示範區。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生態保護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倍加珍惜、堅決守護好本溪的好山好水好生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振興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強化“兜底”保障意識,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設,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凈化政治生態,堅決落實“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各項工作往實裏抓、往實裏幹,定下的事就要一抓到底、苦幹實幹、務求實效。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開展調研,直奔問題,找準根源,研究對策,解決問題,切實用好調查研究這個我們黨的“傳家寶”。

  副省長姜有為參加調研。(記者 楊忠厚 方亮)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