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塑品牌以品牌帶産業 “北邊黃瓜”成葫蘆島暖池塘鎮鄉村振興主導産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8 16:26:42

  日前,在遼寧省鄉村振興局召開的鄉村振興消費幫扶産品推介會上,葫蘆島市南票區參展的暖池塘鎮“北邊黃瓜”等消費幫扶産品大受歡迎,銷售一空,現場簽訂大量訂單。

用科技塑品牌、以品牌帶産業 “北邊黃瓜”成葫蘆島暖池塘鎮鄉村振興主導産業_fororder_黃瓜1

村民採摘“北邊黃瓜” 攝影 李文峰

  歷史悠久的“北邊黃瓜”因産于北邊村而得名,口味脆爽甜香。北邊村出産的“北邊黃瓜”根植于火山灰土壤,恒溫泉水澆灌,具有皮脆綠、瓤奶白、甜脆爽口、清香四溢等特點。該黃瓜品種為當地所獨有,遠銷北京、廣州等地,較富盛名。

  南票區暖池塘鎮是“蔬菜之鄉”,其中北邊村黃瓜種植歷史悠久,但多年來産業發展遲緩,規模化、標準化程度不高,更缺乏市場叫得響的品牌,銷售只能隨行就市。2018年起,在南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鎮政府投入扶貧資金640萬元,南票區暖池塘鎮依託棚菜基地,當年為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159.25萬元,帶動1482個建檔立卡人脫貧。

  南票區暖池塘鎮還通過招商引資成立了暖北溫泉農業有限公司,利用北邊村泉水、火山灰土壤獨特資源優勢開發棚菜種植項目,使當地特産“北邊黃瓜”從村民零散種植實現規模生産,走上了産業化發展之路。全村流轉土地231畝,以種植“北邊黃瓜”和冷泉番茄為主,現有暖棚34座,年産各類棚菜200余萬斤,産值逾千萬元。

用科技塑品牌、以品牌帶産業 “北邊黃瓜”成葫蘆島暖池塘鎮鄉村振興主導産業_fororder_黃瓜2

“北邊黃瓜” 攝影 李文峰

  通過幾年的品種改良、結構優化,“北邊黃瓜”實現四季不間斷生産,棚菜基地的30多個大棚實現日産萬斤。如今,“北邊黃瓜”已經通過綠色無公害産品認證,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迅速擴大,托起了當地百姓的致富夢。

  南票區暖池塘鎮依託遼寧省農業科學院的專家、技術和資源優勢,採取“專家+示範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通過技術諮詢、培訓指導、引領示範等方式,建立高效種植示範基地,提純選育新品種,推廣配套綠色高效栽培技術,培養科技致富帶頭人。

  在遼寧省農業科學院的大力支持下,設立駐村第一書記專項項目,北邊村駐村第一書記專項項目名稱為“北邊黃瓜”提質穩産增效種植模式示範推廣。

  此外,在遼寧省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的全力支持下,省植物保護學會和省昆蟲學會在北邊村建立學會服務站和流動便民植物醫院,為村民免費提供農藥、電動噴霧器等物資;舉辦農戶培訓班,讓科技專家進田間講課,並創建微信交流群,實時提供技術支持服務,免費為村民解決生産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現在,特色“北邊黃瓜”已成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導産業。(文 王艷華)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