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農地肥糧豐 鐵嶺昌圖陽宇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走出穩産增收致富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4:04:54

  北緯42°被稱為“黃金玉米帶”,鐵嶺昌圖陽宇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經營的2.7萬餘畝土地就位於這段“黃金地帶”。自2013年成立至今,合作社經營得風生水起,社員從最初的5戶發展到如今的52戶,糧食産量年年提升,還成功實現大豆玉米“搭夥種植”模式。

  近日,陽宇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以“搭夥種植、走出穩糧擴油增收路”入選全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名單。遼寧省昌圖縣陽宇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忠華介紹了科技助農的致富“密碼”。

科技助農地肥糧豐 鐵嶺昌圖陽宇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走出穩産增收致富路_fororder_圖片1

秸稈全量還田條耕作業 受訪者本人供圖

2022年秋收現場 受訪者本人供圖

  合作社以“農機”命名,機械化管理也是合作社的經營特色。如今,合作社農機數量超過190台(套),固定資産超過1000萬元,田間實現全程機械化。李忠華説:“這些年感觸最深的就是科技興農帶來的變化。”

  近年來,昌圖縣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和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推廣玉米秸稈還田、免耕播種等保護性耕作方式。合作社先後與中科院、瀋陽生態研究所、中國農科院等科研院所達成合作,社員們也接受了相關培訓學習,逐步實現從秸稈部分還田到秸稈全量還田,且出苗率達到90%以上。“我們2022年保護性耕作地塊經農業部專家測産組測産,玉米産量甚至超過了噸糧田。有了糧食産量的提升,我們對保護黑土地也更有積極性了。”李忠華説道。

  合作社採購了4台無人機,還掏錢培訓社員飛手,就連拖拉機也搭配了北斗無人輔助駕駛系統,操作起來更精準。

  最令李忠華驕傲的還是合作社通過摸索試驗,成功實現大豆玉米“搭夥種植”。李忠華介紹,所謂“搭夥種植”,就是利用玉米帶和大豆帶在共生期內的優勢互補,實現複合種植。那麼如何選擇合適的種子?什麼樣的玉米大豆複合比例最為合適?玉米帶、大豆頻寬窄行距如何安排?合作社邊學邊幹、研究摸索,最終實現“玉米不減産、多收一季豆”的成效。而在這個過程中,農業專家的技術支持,無人機、配有北斗導航定位系統的拖拉機的精準作業,都發揮了關鍵作用。

  “現在我們正朝著數字化農業、智慧化農業和無人農場方面發展。”李忠華説著樂了起來,“希望未來有一天,農民再不必經歷‘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辛苦,靠5G技術、智慧化農業設備,就能解決種糧問題,真正解放農民的雙手。”

  2022年,合作社糧食産量達到2000余萬斤。隨著産量增長的,還有農民鼓起來的腰包。“社員都是合作社的‘股東’,每年拿分紅,同時他們還可以參與下田作業,還能拿工資。”李忠華介紹,“社員每年到手10萬元幾乎不成問題。”

  轉眼春分已過,合作社春耕用的種子、化肥等農資均已準備充足,農機也已檢修調試完畢,他們正忙著抓緊時間開著拋肥車往地裏施農家肥,小麥也開始播種。李忠華説,今年他們計劃種植2.4萬餘畝玉米、3000余畝大豆……(文 黃非)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