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西藏林芝才召村建設民族特色村寨 推動村民早日奔小康

2017-12-14 09:09: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才召村村委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法):西藏林芝市南伊珞巴民族鄉才召村是珞巴族聚居的村莊之一,位於米林縣西南部,地處雅魯藏布江中下游和306省道沿線。全村41戶,192人,其中珞巴族有158人。近年來,才召村實施百姓安居工程,開發農業、推動珞巴族文化旅遊,全村群眾在當地政府的帶領下,正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珞巴族是我國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居住在藏東南高山峽谷之中,長期以打獵為生,過著半原始的生活。1985年,政府多次動員,終於將南伊溝山林中居住的珞巴族群眾整體搬遷到了雅魯藏布江邊的才召村,並免費修建了土木結構的住房。2006年,對口支援米林縣的福建省廈門市從援藏資金中拿出了260萬元,西藏自治區民委也投入240萬元,在才召村整村推進,重新為每戶珞巴族群眾修建了獨門獨院的磚混水泥結構住房。此外,還修了水泥路面的村道、排水溝、自來水入戶工程、沼氣入戶工程,以及村委會和村廣場等公共設施。 

  2017年,才召村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6421.17元,群眾的收入來源主要為農牧業、旅遊運輸、蟲草採集和勞務輸出。

  才召村村支書達波爾説,“我們正在思考如何利用民族特色,發展文化旅遊,讓所有珞巴族群眾過得更加富裕幸福。”他介紹説,為進一步改善村民的住房條件,保護、傳承和挖掘珞巴族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各級政府計劃2018年投入數百萬資金,加強才召村民房改造和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經濟,進一步幫助村民增收致富,早日實現小康。

才召村民房

才召村數字電影院

村籃球場

橫穿才召村寬闊的中心馬路

珞巴族村民亞夏家客廳

位於村中心的珞巴民俗農家樂大院

正在建設的才召村文化宣傳中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