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9-03-22 11:32:15|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8年12月17日,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全景。

  中國網3月22日訊(記者戚易斌)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烏鎮,並把烏鎮設為大會永久會址。如今,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功舉辦五屆。五年來,大會開闢出世界了解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窗口,搭建起世界聽取中國聲音、凝聚國際共識的重要舞臺。

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8年11月9日,浙江烏鎮,參觀者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體驗虛擬現實技術。

  引領互聯網創新發展

  中國是互聯網技術發展的受益者。短短25年,從一條網速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網線出發,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網絡,擁有全球最大的用戶規模;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球第二;電子商務、網絡零售持續增長,一批世界級互聯網企業重塑創新格局,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

  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一個更加開放和自信的中國,正用實際行動為互聯網的最新技術和前沿思想構築發展交流的平臺。

  在2018年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舉行了110余場新産品新技術發佈活動、12場産業合作專題對接會,實現企業、項目、資金、人才的精準對接。博覽會突出展示了來自五大洲26個國家和地區的430余家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的新成果新應用,展現了全球互聯網發展動態。

  去年的大會還集中發佈了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涉及人工智能、5G、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技術等諸多領域的原理、技術、産品和商業模式創新,繼續將大會打造成頂尖科技的匯聚地和風向標,形成示範引領效應,勾勒了互聯網創新發展的未來圖景。

  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國,正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契機,攜手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不斷推動互聯網技術和産業進步。

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8年11月8日,浙江烏鎮,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彌合數字鴻溝”論壇現場。

  助力全球互聯網治理

  作為影響力越來越大的互聯網大國,中國不僅修煉自身,也致力於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擴大國際共識,添加制度保障。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一個縮影。

  五年來,大會積極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四個共同”等理念,全面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得到與會嘉賓與各方持久不衰的積極回應,已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

  大會也以各種形式和成果彰顯中國方案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在2015年《烏鎮倡議》、《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的基礎上,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佈年度成果文件《烏鎮展望》,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共識又邁進堅實一步。

  從“倡議”到“進程”再到“展望”,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越來越成為國與國、機構與機構之間擴大共識、加強合作的一個重要起點。

  此外,大會自2017年開始每年發佈《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客觀全面呈現世界和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現狀和未來態勢,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借鑒和智力支撐,為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提出中國方案。

  連續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主張贏得了廣泛讚許和響應,展示了中國正在從全球互聯網發展的受益者成為貢獻者和引領者,也彰顯了中國的責任和擔當。

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8年11月9日,浙江烏鎮,2018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式現場。

  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

  當信息化革命浪潮深刻席捲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各國主權、安全、發展都面臨新的挑戰,世界人民利益交融、休戚與共。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此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貫穿于歷屆大會。中國致力於構建安全、清朗網絡空間的決心與擔當始終如一。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加快推動網絡空間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由各國共同掌握網絡空間的前途命運,正成為時代的呼喚。中國更是以率先主動的積極作為向國際社會傳遞負責任大國的勇毅擔當。

  2017年3月,《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發佈,用四項原則、六大目標、九大行動計劃,向世界全面宣示中國在網絡空間相關國際問題上的政策立場,系統闡釋中國開展網絡領域對外工作的基本原則、戰略目標和行動要點,不僅為中國參與網絡空間國際交流與合作指明瞭方向,對於國際社會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也有著很強的借鑒意義。

  與此同時,中國不斷向世界發出深化互聯網與數字經濟交流合作的新邀約。2016年中俄兩國簽署協作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一帶一路”建設信息化發展進一步推進,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打造網上絲綢之路。

  以烏鎮為起點,中國與世界共同開啟了互聯網全球治理的進行時。未來,中國還將從烏鎮繼續出發,以積極主動的姿態,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共同構建造福全人類的網絡空間攜手努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