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互聯網大會讓未來充滿想像

2019-10-21 14:44:15|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烏鎮觀察】

  光明日報評論員

  10月20日至22日,世界互聯網大會又一次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從2014年到2019年,世界互聯網大會走過了6個年頭,搭建了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為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正如習近平主席向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所表達的主張,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從“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再到“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成為主線。中國始終秉持著開放包容的態度,期待和世界各國一道互利共贏。

  從舉辦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數字經濟日益成為浙江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主引擎,核心産業增加值從2014年的2854億元增長到去年的5548億元,年均增長18.1%;而烏鎮的數字經濟相關企業從12家增長到了919家。

  放眼世界,今年的大會重頭戲——“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參加,參展企業總數創歷史新高。境外展商數量較往年也顯著增長,來自俄羅斯、德國、美國、法國、日本等五大洲37個國家和地區的100余家國(境)外企業參展,同比增長超過三成。

  是什麼讓世界互聯網大會能夠成為全球矚目的盛會?是中國作為網絡大國的戰略視野、開放態度和合作精神。歷屆互聯網大會都始終緊緊圍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秉持開放、平等、互信、共贏理念。目標明確、層層推進,方能讓世界各國保持在互聯網發展紅利的快車道上穩速前行。

  在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GSMA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莊預測,到2025年全球5G連接數量將達13億,未來一年的期望則一定是中國的5G發展和創新。如今,大會永久會址烏鎮已實現5G網絡全覆蓋,烏鎮的快速變化無不令人遐想,未來的世界因互聯網會有怎樣的新變化?這個問題的答案,離不開世界互聯網大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