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嚴彬:鄉村振興應發揮企業的市場經濟主體作用

2020-05-30 11:07: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全國兩會期間,綠色生態和鄉村振興成為委員們熱議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表示:“在國家的鄉村振興戰略中導入綠色産業化發展元素,發揮企業作為市場經濟主體的積極作用是一條可研討的路徑”。

  此次新冠疫情對於大眾生活和健康理念産生影響,居民深居簡出,文化旅遊業受到衝擊,雲旅遊、直播帶貨成為當下話題。嚴彬就“疫情後,如何協調好綠色生態和經濟發展的關係,如何更好地發揮企業的作用”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委員、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 (圖片拍攝 于淼)

  嚴彬表示:“綠色絕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它可以關聯很多産業。特別是在這次疫情衝擊下,如何解決好綠水青山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更需要週密和實際的策劃”。多年前,北京市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常常受風沙天氣影響。當時,回國不久的嚴彬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倡議下帶領集團啟動華彬生態園建設。該項目前後回填土方2500萬立方米、種植各類苗木3.2億株,綠化面積超420萬平方米,建設綠地3350萬平方米,實現了98%的綠化面積。隨著華彬生態園形成規模,當地居民的就業崗位和家庭收入都得到了增加。在華彬生態園建設過程中,嚴彬對防風治沙、生態修復和市場相結合的相關問題進行探索,生態園的成功給了嚴彬很大的啟發。嚴彬還提到,在安徽省舒城縣和安徽省霍山縣調研時,他在探索霍山石斛産業化發展的道路上汲取了經驗,當地特色紅燈籠辣椒帶動當地脫貧的發展模式也給他帶來了新的思考。

  嚴彬建議,在堅持綠色紅線線不能碰的基礎上,各級政府在政策層面應給予引導和支持,在文旅、醫養、種植、養老等多個方面充分發掘當地鄉村的特色和亮點;引入成熟的市場化公司進行合作,帶動打造産業化的、可實施、可落地、可持續發展的模式;融合國家在互聯網、物流等領域的優勢力量,實現跨越式的高品質建設以擁抱新科技的産業化道路縮小城市和鄉村之間的差距。

  嚴彬提到:“這次疫情確實讓人們對健康生活和綠色經濟有了新的認識。建議在供給側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區域生態環境良好、特色鮮明的可選擇綠色旅遊産品。”他舉例説:“在美麗鄉村的建設中,這些多樣的綠色旅遊産品能很好地緩解節假日主要旅遊地承載過剩的壓力,通過刺激消費帶動提升當地實際收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時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讓農民工群體可以在家鄉臨近就業,獲得更多照顧家人的機會。這既關係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也關係到疫情後我國經濟發展的新變革”。

  據介紹,2017年,華彬集團在“國家級貧困縣”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開展精準扶貧工作,在當地建廠發展綠色環保産業的同時開展教育扶貧並取得一定成績。嚴彬表示:“企業更好地發揮市場經濟主體作用,也是鄉村振興的有力保障之一”。(李國強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