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0·60責任未來 第十六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國際論壇召開

2021-06-11 11:4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6月9日至10日,以“30·60責任未來”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國際論壇在京召開,共同交流企業社會責任進展情況和發展趨勢,探討雙碳目標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路徑和方式。

  論壇由金蜜蜂智庫、可持續發展經濟導刊主辦,歐洲企業社會責任協會、日本企業市民協議會聯合主辦,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高通公司支持。

  共識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前瞻

  論壇延續以往專業化、國際化特色,緊扣時代脈絡,分享了全球CSR最新趨勢,探討了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最新進展。

  來自中國、日本、美國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區域的CSR發展最新趨勢。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副秘書長殷格非

  近年來,ESG(環境、社會、治理)成為了資本市場、金融市場的熱門話題。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SGN)副秘書長殷格非分析了CSR時代方位下的四大機制並提出,ESG將增強社會責任的風險和機遇意識,提供社會責任的新型行動框架,量化投融資中的社會責任績效,並將更加突出社會責任中的G(治理)。這或將掀起新一輪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浪潮。

  企業社會責任一直是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近年來也呈現出從自願方式向強制方式轉變的全球趨勢。

各國專家學者通過在線視頻分享觀點

  來自各國的專家和代錶帶來的最新進展顯示,綠色新政、強化責任信息披露、數字化轉型、將SDGs融入企業戰略等共識和要求,正推動並幫助建立更有彈性的企業發展戰略和優先行動。

責揚天下管理顧問常務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管竹筍

  在新冠肺炎疫情、雙碳目標提出和脫貧攻堅決勝的時代背景下,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綜合指數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責揚天下管理顧問常務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管竹筍發佈的《金蜜蜂指數報告2020》發現——

  國有企業及國有控股企業社會責任綜合指數逆勢上揚;

  電力、工程行業社會責任綜合指數上升,採掘、製造、儲運、金融行業下降;

  企業保持對社會責任的戰略性重視;

  企業社會責任領導力和日常管理指標有波動;

  發生虧損的企業佔比明顯增加,股東責任指數下降明顯;

  客戶、員工責任指數呈現下降;

  供應商責任指數平穩發展;

  社區責任指數小幅下降;

  成長型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有待加強;

  案例實踐主題聚焦可持續産品/服務、社區、環境。

  據此,報告提出建議:發揚國企社會責任擔當;提升社會責任領導力;推動社會責任融入管理和運營;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加強社會責任信息披露;講好責任故事。

  論壇還設置多個分論壇聚焦當前熱點議題,分享交流了“可持續品牌”“企業ESG行動力提升之道”“鄉村振興的可持續商業價值”“高品質發展背景下的企業責任競爭力”等議題下的思考和行動。

  新力量中國青年貢獻SDG倡議發佈 生物多樣性可持續藝術展啟動

新力量中國青年貢獻SDG倡議發佈

  青年是創新的主體,是推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源動力。

  本次論壇上,可持續發展經濟導刊聯合國家電網溫州供電公司特別設置“可持續發展青年説”環節,5位來自不同行業和領域的青年人分享了其貢獻SDGs的青春故事。他們和他們代表的青年群體以創新的思想、蓬勃的青春,匯聚成貢獻可持續發展的澎湃動力。

  同期發佈的“中國青年貢獻SDG倡議”,期望更多的青年能夠接過SDGs接力棒,也期待更多的企業和組織能為青年貢獻SDGs提供支持。

“萬物有靈,多樣之美”——生物多樣性可持續藝術展

  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路徑中,藝術也有其獨特的價值和優勢。論壇上,“萬物有靈,多樣之美”——生物多樣性可持續藝術展正式啟動,旨在促進中國藝術與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融合。

先鋒行動“2021金蜜蜂企業社會責任·中國榜”發佈

  金蜜蜂一直秉持“責任競爭力成就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引領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自2016年以來,作為中國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行動,“金蜜蜂全球CSR 2030倡議”以“共同願景、責任競爭、精準實踐、跨界合作、共享價值”為關鍵詞,在更高、更廣、更深的層面上履行社會責任,助力SDGs的最終實現。目前,共有34家企業和4家機構成為“金蜜蜂全球CSR 2030倡議”共同發起方。

  作為展示優秀責任企業的平臺,“2021金蜜蜂企業社會責任·中國榜”隆重發佈。34家企業從300多家參評企業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領袖型企業、成長型企業、永續發展、員工關愛、生態文明、客戶至上、和諧貢獻、優秀扶貧實踐、責任採購、責任金融等榮譽。

  憑藉在責任競爭力實踐方面的持續努力,7家“老蜜蜂”再次上榜,為企業開展廣泛、深入、持續的企業社會責任實踐樹立了表率。另外産生了金蜜蜂入圍企業11家。

  自2008年發佈“金蜜蜂企業社會責任·中國榜”,十餘年來,這項尋找中國負責任經營、追求可持續發展的蜜蜂型企業的活動累計吸引4000多家企業、機構參與。至今,398家“金蜜蜂企業”作為具有可持續發展理念的代表和象徵,為中國可持續發展貢獻了智慧和方案,也凝聚成一個負責任企業的集體形象。(圖/文 李思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