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15年講話大數據解析:讀懂中國的10個關鍵詞

2015-12-28 09:23:20|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編者按:2015年,中國迎來承上啟下的節點。

  這一年,中國“十二五”規劃收官,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開啟了向著全面小康的最後衝刺。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以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系統闡述了“習式”治國理政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這一年,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外交場合宣示中國信心、建言世界格局:“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將促進南南合作,帶動南北對話,推動國際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歲末年初,溫故知新。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學習路上”欄目梳理了習近平全年的重要講話、署名文章等,通過大數據分析,提煉出這一年被總書記多次提到的十大高頻詞彙,分別是:發展、人民、經濟、合作、改革、世界、法治、制度、創新、和平。讓我們跟著這些詞彙,去探尋和讀懂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方略和智慧。

  習近平2015年講話大數據解析:讀懂中國的10個關鍵詞

  (圖為2015年以來習近平重要講話10大高頻詞 數據截至12月15日)

  關鍵詞一:發展

  “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提及次數最多的詞語。今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的論斷,並指出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要“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習近平在11月10日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指出,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戰略上堅持持久戰,戰術上打好殲滅戰”。

  關鍵詞二: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黨的領導的統一,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學習路上”欄目對2015年習近平重要講話、署名文章等的數據分析結果顯示,“人民”是總書記提到最多的詞彙之一,共出現了1200多次,展現出總書記心繫人民、情係人民的深沉情懷。5月,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時,習近平指出,要堅持經濟發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關鍵詞三:經濟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翻閱2015年關於習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經濟”提到了1020次。習近平在吉林調研時強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在今年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他指出:“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

  關鍵詞四:合作

  從年初首場外交活動開始,“合作”一詞在習近平重要講話中頻頻出現,成為貫穿2015年中國外交的重要理念。2015年1月8日,在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習近平致辭指出,“願將中國發展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共同致力於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2015年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時,習近平強調,“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

  關鍵詞五:改革

  2014年12月30日的中央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氣可鼓而不可泄,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2015年這一年,習近平共主持召開11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65份文件,幾乎平均每月一次。“改革”也成為習近平2015年的重要講話中不可忽視的高頻詞。“能不能適應新常態,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習近平在去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提出。

  關鍵詞六:世界

  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全球性大國,中國外交不僅具有地區影響力,也具有世界影響力。2015一年間,中國領導人開展全方位的外交工作,“世界”概念頻頻被提及。中國的全方位外交,面向全世界而不局限于一個大洲、一個地區。2015年的中國外交,胸懷“世界”,放眼“全球”。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曾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關鍵詞七:法治

  2015年,“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引領治國理政方向,全面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成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一條主線。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談到,依法治國各項工作都要圍繞全面推進總目標來部署、來展開。法治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幹工程,落實全會部署,必須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關鍵詞八:制度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講紀律、立規矩,其首要指向就是權力,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為權力定邊界、劃紅線。在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的重要講話中,“制度”被提及了447次。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時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根本保證。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方位紮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

  關鍵詞九:創新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一詞也是2015年總書記講話中的高頻詞。創新要以改革大局為重、敢於直面問題。在中央深改組12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正確把握改革大局,從改革大局出發看待利益關係調整,只要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系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都要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此次會議提到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

  關鍵詞十:和平

  和平發展是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縱觀習近平今年的重要講話,“和平”作為重要詞彙頻繁出現在外交場合。眾所週知,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融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9月3日,習近平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指出,“傳承歷史,不是為了糾結過去,而是要開創未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