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啟動 中塞2015年合作完美收官

2015-12-28 17:51:17|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芃):2015年12月23日,作為中國同塞爾維亞、匈牙利三方合作旗艦項目的“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正式啟動,為中塞合作成果豐碩的2015年完美收官,同時也掀開了新一階段合作的序幕。這條萬眾矚目的“匈塞鐵路”在中塞合作中究竟扮演著什麼角色?中塞合作在2015年中取得了哪些成果,未來又面臨那些機遇?

  “匈塞鐵路建成後,從貝爾格萊德到布達佩斯的時間,將由現在的8個多小時縮短至不到3個小時。這條鐵路對塞爾維亞而言是件偉大的事,它不僅將匈塞兩國人民緊密相連,還將塞爾維亞與中歐、西歐連接在一起,將匈牙利與東歐和南歐連接在一起。”

  這是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不久前出席“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啟動儀式時的講話。作為中國同塞爾維亞、匈牙利三方合作的旗艦項目,以及“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在歐洲的首個項目,“匈塞鐵路”在2015年即將結束時的正式啟動,為中塞關係在2015年的發展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被塞爾維亞總理形容為“偉大”的這條鐵路,究竟偉大在哪呢?塞爾維亞素來被稱作“歐洲的十字路口”,是連接歐洲、亞洲和中東地區的重要陸上通道。然而,目前的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鐵路最早建於1882年,至今大部分路段仍為單線,設施老舊,運輸效率低下。而當中國資金投入改造後,這條鐵路將成為復線,實現全程電氣化並顯著提速,使全程運行時間大大縮短,同時也有助於充分發揮塞爾維亞在歐洲的區位優勢。

  不止如此,塞爾維亞學者科可德洛維奇認為,作為中塞戰略夥伴關係的成果以及中國-中東歐合作的示範性工程,“匈塞鐵路”也是一個讓塞爾維亞百姓點讚的“民心工程”,“這條鐵路不僅僅惠及貨物運輸、物流及建設。它的開工建設,還能帶動鐵路沿線地區的就業,並增大相關企業在原材料供應方面的需求。其經濟利益在建成後更是顯而易見,屆時這條線路會迎來更多的貨流和客流,有助於配套拉動周邊地區道路、光纜、輸電設施的完善。” 

  科可德洛維奇還表示,“匈塞鐵路”將成為南起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中歐陸海快線的重要一段,待其建成後,中國商品從比港上岸後,可以通過這條高速鐵路,更為便捷地進入中歐地區。
 
   當然,匈塞鐵路項目的正式啟動,只是中塞2015年合作的亮點之一。中塞各領域的務實合作也正像一列滿載成果的現代化列車,快速而穩步地前進。2015年11月底,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訪華並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兩國不僅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還簽署了關於鐵路、公路、科技、教育等領域的多個合作文件。在回顧兩國這一年的合作成果時,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李滿長介紹説:“2015年,(中塞)兩國具體取得一些成果,比如工業園區,我國一些企業準備在塞爾維亞開設新的工業園,應該説這在歐洲大陸是第一次;包括我們的科技部門,第一次幫助塞爾維亞高科技計劃的評審,應該説這都是(中塞合作中的)一些亮點和取得的新突破。”

  中塞合作近年來捷報頻傳,塞爾維亞業界將其歸功於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的成熟運行。塞爾維亞商會會長顧問約萬諾維奇認為,在中國-中東歐的16+1合作機制內,塞爾維亞以及巴爾幹鄰國應該攜手合作,摒棄競爭,以聯合方式作為共同市場抓住與中國發展合作的良機:“塞爾維亞、波黑、克羅地亞、馬其頓、黑山以及阿爾巴尼亞,這些巴爾幹地區國家在與中國的合作中,彼此之間不應成為競爭者,而是應該攜手共進,惟如此才能讓合作良好的運轉,形成巴爾幹市場貨物和服務的統一標準。”

  隨著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愈加成熟,中塞兩國在未來應“趁熱打鐵,乘勢而上”,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規劃好發展好兩國關係,將高水準的政治互信轉化為更多的務實合作成果。李滿長大使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國際産能合作能夠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充分對接,助力中塞合作、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更豐碩的成果,“我認為,在下一階段中,我們應該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政策、設施、貿易、資金、民心等‘五通’領域,以國際産能合作、互聯互通、戰略對接等抓手,繼續開展‘16+1’合作。同時,以‘16+1’合作機制為平臺,開展國際産能合作,進一步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在中東歐地區順利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結束的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中國同塞爾維亞還簽署了有關進口冷凍牛肉的檢疫和獸醫衛生條件的議定書。而幾乎與此同時,一批優質的塞爾維亞紅酒也首次大批量地運往中國。當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科斯托拉茨熱電站、匈塞鐵路這些大項目讓我們為兩國的合作成果感到驕傲,卻又感覺它們離自己生活有些遙遠時,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終於可以親口品嘗到來自塞爾維亞的牛肉、紅酒——這些中塞合作“果實“的真實味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