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改變中國的那些"主席令"

2015-12-31 07:46:02|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2013年3月15日,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一號),至今習近平共計簽署四十一次主席令和一次特赦令,涉及人事任免、立法、食品安全法等重大事宜,它們已經深深地改變了中國,你知道它們都有哪些嗎? 

  圖片默認標題

  圖為20158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特赦令。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什麼是主席令,你造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決定簽署的,具有次於憲法效力的命令,全國人大及常委會的決定和通過的法律在形式上需要國家主席的簽署才能生效。 

  主席令,不簡單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公佈法律,任免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國務院秘書長,授予國家的勳章和榮譽稱號,發佈特赦令,發佈戒嚴令,宣佈戰爭狀態,發佈動員令。” 

  這幾年,習近平主席簽署了哪些“主席令” 

  ①第一號主席令: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決定,任命李克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2013年3月15日。 

  解讀:任命總理,正式確定本屆中央人民政府的班子,為中國的行政管理和經濟建設找好舵手。 

  ②第十六號主席令:《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于2014年11月1日通過,現予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施行。2014年11月1日。 

  解讀:為反間諜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據,又為在隱蔽戰線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作出了具體的制度規劃。 

  ③第二十九號主席令:《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于2015年7月1日通過,現予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施行。2015年7月1日。 

  解讀:國家安全法涵蓋了國家安全各個領域的內容,重點解決國家安全各領域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和亟待立法填補空白的問題。第一次明確了“網絡空間主權”這一概念。 

  ④第三十號主席令:《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于2015年8月29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2015年8月29日。 

  解讀:減少死刑罪名,促進人權保障;修改腐敗犯罪,促進懲腐肅貪;修改恐怖犯罪與網絡犯罪,維護國家與社會安全;懲治失信、背信,維護社會誠信。 

  ⑤第三十六號主席令:《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于2015年12月27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2015年12月27日。 

  解讀:是完善國家法治建設、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方略的要求,也是依法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的現實需要,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責任。 

  ⑥第三十七號主席令:《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于2015年12月27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2015年12月27日。 

  解讀: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護家庭成員的合法權益,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關係,促進家庭和諧、社會穩定。在我國反對家庭暴力進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⑦第四十一號主席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于2015年12月27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2015年12月27日。 

  解讀:今後幾年出生人口總量會有一定程度的增長,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預計超過2000萬人。中國在制定資源環境中長期戰略規劃目標時,已經為生育政策調整完善預留了空間。 

  40年來首次特赦 

  ⑧習近平8月29日簽署主席特赦令,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29日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對四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是1975年後第一次特赦,也是新中國建國後第八次特赦。 

  特赦令是啥,看這裡 

  我國現行憲法第60條和第80條規定,特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發佈特赦令實施。特赦令也是主席令的一種。 

  解讀:展現我國開放、民主、文明、法治的大國形象。體現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理念,提高全民憲法意識,激發全民忠於憲法、信仰憲法。 

  肩挑國之重器的習近平主席 

  2013年3月14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同時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 

  習近平主席改變中國的那些"主席令"

  圖為2013年9月1日,習近平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在遼寧艦上為官兵簽名留念。 

  作為軍委主席,習近平也是蠻拼的! 

  ①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佈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警備條令》,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解讀:圍繞加強軍隊作風紀律建設,針對外出軍人、軍車管理的新情況,進一步明確了警備工作的職能定位和主要任務,充實了警備司令部的職責和工作制度,完善了警備執勤的組織實施程式和方法要求。 

  ②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發佈施行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管理條例》,自2013年12月1日起施行。 

  解讀:圍繞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針對裝備管理的新形勢、新情況、新特點,進一步明確了裝備管理內涵,充實了裝備管理職責和工作制度,完善了裝備戰備、訓練和信息管理要求。 

  ③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發佈《中央軍委關於修改〈中國人民解放軍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2014年6月30日起施行。 

  解讀:對於保證“單獨兩孩”生育政策在部隊貫徹執行,維護官兵合法生育權益,促進依法科學生育,提高服務管理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④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解放軍審計署由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在中央軍委領導下,主管全軍審計工作,對中央軍委負責並報告工作,其黨的建設、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軍委辦公廳領導。2014年11月6日。 

  解讀:貫徹從嚴治黨要求,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預防和懲治腐敗。軍委從全局上加強對審計工作的組織領導,增強審計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和實效性。 

  ⑤2015年8月26日電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給2個單位、1名個人授予榮譽稱號。其中授予69316部隊天文點邊防連“團結戰鬥模範連”榮譽稱號。授予96315部隊42分隊高級工程師譚清泉“礪劍先鋒”榮譽稱號。 

  解讀:堅定官兵為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而戰的意志。要求官兵勇於創新,不斷提高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需要的素質本領。 

  ⑥2014年8月27日電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給1個單位、1名個人授予榮譽稱號。 授予空軍某試飛大隊“英雄試飛大隊”榮譽稱號 。授予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副部隊長戴明盟“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榮譽稱號。 

  解讀:殲-15飛機已在遼寧艦上成功實施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任務,實現了我國固定翼飛機由“岸基”向“艦基”的突破,我國正在加快殲-15艦載機研製定型和航母戰鬥力建設。

  (文字由實習編輯曹宏琰整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