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開業老外談(8):亞投行對國際金融體系“補漏”而非“拆臺”

2016-01-18 15:19:11|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雪梅

亞投行開業老外談(8):亞投行對國際金融體系“補漏”而非“拆臺

圖片默認標題

喬治·佐戈普魯斯(希臘)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立了。經過約2年的準備,它終於在北京開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開業儀式。這個新銀行的主要作用是對歐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融資。通過這種方式,“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新增了一項融資工具,同時中國也是這項新的倡議的推動者。

  然而更重要的是,中國能夠在美國的壓力下成功地推動亞投行的成立。從《紐約時報》2014年10月以來的一些文章我們可以看出,美國曾試圖在公眾視線外有所行動以阻止亞投行的發展。華盛頓方面也曾公開質疑亞投行是否能遵守必要的規則,至少是世界銀行的規則。當然了,事實上美國擔心中國試圖提升其地位,並削弱自二戰以來廣泛使用的經濟機構。比如説,以美日為主導的亞洲發展銀行將受到來自新的中國經濟戰略的影響。

  然而,中國不僅願意實施那些必要的規則,還準備根據全球政治和經濟的實際來將其進一步完善。同時,北京方面強調,亞投行將為現有國際金融體系“補漏”而非“拆臺”。無論如何,中國明顯是想增強其全球經濟角色。

  對中國來説,還有一個特別積極的方面就是歐洲的大國們也加入了亞投行,如英國,德國和意大利。他們的加入非常重要,原因有三:首先,他們將會切實推動新銀行的運營;第二,利益的訴求超過了美國的壓力;第三,此舉展示了他們對於中國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的判斷。由此看來,中國會憑藉其穩健的步伐和新的合作在全球範圍內繼續保持上升態勢。(翻譯:黎越喬)

(作者係中希友誼網創始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