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農村孩子上學難:村校荒蕪 教師老化 兒童不愛讀書

2016-02-16 04:57: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農村孩子上學難:村校荒蕪 教師老化 兒童不愛讀書

村校一景。梁國安攝

農村孩子上學難:村校荒蕪 教師老化 兒童不愛讀書

途中見到的荒蕪村校之一。姚選民攝

  春節前夕,我們到鄂西湘南等地探親訪友,趁農民工返鄉、家家戶戶團聚之際,走訪了多地村寨農戶,了解到農村孩子又出現上學難的問題。

  我國是農業大國,沒有農業,一切無從談起,而農業現代化更需要大批具有現代知識的農民。然而,時下不少地方在城鎮化進程中,對鄉村教育資源不是添磚加瓦,而是搞釜底抽薪,以致又現農村孩子上學難。

  村校荒蕪

  孩子上學要長途跋涉

  我們發現,不少地方教育部門將國家農村城鎮化戰略簡單地理解為“向城鎮轉移”,於是乎,一些縣級教育部門一聲令下,減掉了對村級幼兒園和小學的投入並責令其向鄉鎮合併,鄉鎮高中向縣城集中,形成一股“停辦村校向城鎮合併”之風。我們在調查中看到,有的村級教育設施荒蕪廢棄,有的校舍成了倉庫、牛欄、養雞場。湘南祁東縣村支書曹周德説,村裏沒了小學是每戶農家最頭疼的問題,孩子們上學好難啊!村民高德生説:“現在小孩上小學都要去歸陽鎮裏寄宿,為省車錢,孩子們常常要抄近走十幾裏山路,有的泥巴路就在山塘邊上,遇上陰雨天,大人走也一步三滑,咋不讓人揪心!”

  農村許多學齡兒童

  不愛讀書

  村裏沒了小學,家長也沒了督促子女學習的勁頭,許多學齡兒童只知玩耍。鄂西五峰縣村民周大爺訴説,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現在都只知道玩耍,絲毫沒讀書心,大多數孩子初中沒畢業就輟學外出打工。湘西邵東縣村民姜衡華大娘説,她自己識字不多,還要忙於農活,眼看孩子已超過了上學年齡上不了學,十分痛心。一位在廣東中山市打拼多年的湘籍女士周環香説,因擔心孩子留守家中老人難照看,外出打工只好把孩子帶出去,然而,孩子因戶籍問題或交不起高昂借讀費也難在外地入學,因而他們的孩子處於“兩頭都難上學”的境地。

  讀書成本大幅度提高

  教師嚴重老化

  不少地方名為“教改”,實為“一切向錢看”,使農村孩子受教育成本大幅提高。湘南祁東縣小學教師高順生的解釋頗有代表性。他説,現在孩子的教育成本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看得見的。學校向鄉鎮、縣城集中後,村裏孩子上學的交通費、食宿費、生活費等明顯增加。另一種是隱性的,村裏的教育品質明顯不如縣城或鄉鎮學校。以湘北安鄉縣為例,很多早年“希望工程”援建的村級學校現在有的除了教室外,其他已一無所有,有的運動場也被種上了莊稼,音、體、美學科教師更無從談起,一名教師教幾門學科的現象極為普遍。教師老齡化也令人堪憂。安德鄉4個教學點共26名教師,30歲以下的僅3人;該鄉小學共10名教師,平均年齡達58.5歲,“爺爺奶奶”教小學已是“見怪不怪”。

  要像扶貧那樣

  精準“扶教”

  對於學齡兒童來説,一旦上學難就有可能誤其一生。隨著我國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首先應儘早遏制“停辦村校向城鎮合併”之風的蔓延。對於地理條件十分惡劣又居住分散的山村,更不可將學校一刀切式地“化零為整”。從發展現代化農業的戰略角度來看,加大村校“義教”投入尤顯重要。這就需要各地政府運用有形之手,調動一切社會力量支援村辦小學教育資源的補充,要像支邊支農扶貧那樣精準“扶教”,鼓勵師範院校畢業生去農村建功立業。魯志樞 姚選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