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次子宣佈退出總統競選

2016-02-22 06:00:0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網北京2月21日電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20日分別在內華達州和南卡羅來納州舉行總統選舉第三站預選,希拉裏·克林頓和唐納德·特朗普不出意外地各自輕鬆獲勝,表現慘淡的老布什之子、小布什之弟傑布·布什(J布什)黯然宣佈退選。

  【領頭羊輕鬆獲勝】

  南卡州是2016年美國最先舉行預選的南方州,採用直接投票方式。99%的選票統計後,地産大亨特朗普得票率為32.5%,另一名“非主流”競選人、得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特德·克魯斯獲22.3%,排名第三,僅落後排名第二的佛羅裏達州聯邦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0.2個百分點。

  特朗普在宣佈勝選時嘲諷説,一些時事評論員以為,隨著預選深入,會有足夠多“反特”選民站出來投票。“這幫天才,”特朗普得意地説,“他們不理解,隨著有人退出,我也會從他們的支持者中獲得許多選票。你不能簡單地做加法。”

  內華達州則是今年美國中西部最先舉行預選的州,採用黨團會議形式。計票結果顯示,前國務卿希拉裏獲得52.7%的選票,而本月9日贏得新罕布什爾州預選的伯尼·桑德斯獲47.2%,這名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承認失利,但只差5個多百分點,也讓他有底氣給支持者打氣説,“我們現在是順風”。

  希拉裏在被桑德斯扳回一城後重新領先,對她而言很關鍵,並且有助於打消民主黨高層內部對她競選實力的憂慮。本月27日,民主黨將在南卡州舉行預選,憑藉黑人選民的強力支持,希拉裏的民意支持率在那裏領先桑德斯達到兩位數。

  “一些人或許懷疑過我們,但我們從不相互懷疑,”希拉裏在拉斯韋加斯的勝選集會上告訴雀躍的支持者,“這是你們的選戰。”

  【J布什黯然謝幕】

  當晚最失意的人莫過於前佛州州長J布什,雖然在共和黨內排名第四,卻只獲得7.8%的得票率。他隨後宣佈退選,成為第三位“布什總統”的夢想就此破滅。

  “艾奧瓦、新罕布什爾和南卡羅來納的人們已經表達了他們的意見,我真正尊重他們的決定,”在南卡州首府哥倫比亞市舉行的集會上,J布什強忍住情緒,對支持者説,“因此,我從今晚起中止我的競選活動。”

  説完這句話後,隨著台下支持者的呼喊,他的神情反而輕鬆起來,仿佛心裏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

  J布什現年63歲,來自政治世家,是前總統喬治·沃克·赫伯特·布什的次子,前總統喬治·沃克·布什的弟弟,外界一度猜測今年總統選舉會再次成為“布什”對決“克林頓”。去年6月,J布什“千呼萬喚始出來”,正式宣佈參選,民意調查一度領先,卻明顯缺乏後勁,不久便跌入第二梯隊,遙遙落後於特朗普。

  儘管J布什試圖與家族政治、與小布什“切割”,但沒能打消人們的質疑。他也沒能像特朗普等“局外人”那樣吸引眼球,甚至比不過克魯茲和魯比奧,通往白宮之路愈發暗淡。一些分析師預計,J布什可能會在預選開始後努力撐個幾站再作決定。

  結果,在素有預選“風向標”之稱的艾奧瓦州和新罕布什爾州,J布什分別只拿到第六名和第四名。而在老布什和小布什曾經獲勝的新罕布什爾州,也遭遇慘敗。最終,無可奈何花落去。

  【共和黨現“三國志”】

  J布什退選後,原本擁擠的共和黨競選人行列中,有力的競爭者只剩下特朗普、克魯茲和魯比奧三人。用魯比奧的話説,這場預選已經成為“三個人的競爭”。

  特朗普連續贏下新罕布什爾州和南卡州,鞏固了自己的領跑地位,而在23日將舉行的內華達州預選,以及13個州將舉行共和黨預選的3月1日“超級星期二”,他的民調也領先,似乎有很大把握贏得總統候選人提名。曾為前總統競選人邁克·赫卡比擔任高級顧問的霍根·吉德利認為:“按當下形勢,他很難脫軌。”

  克魯茲跟魯比奧則競爭激烈,都想成為那個可以替代特朗普的選擇。

  克魯茲呼籲保守派選民支持他這個“唯一打敗過並且能夠打敗”特朗普的競選人。不過,作為保守派民間政治團體“茶黨”的代表,克魯茲在福音教派保守選民眾多的南卡州花了很大力氣,卻沒能突出自己與魯比奧的區別,對他的選戰是個打擊。

  作為共和黨“主流派”中意的人選,魯比奧有望成為J布什退選後內部整合的最大受益者。路透社報道,一些原本支持J布什的“金主”已經決定轉而支持魯比奧。

  民主黨方面依舊是希拉裏與桑德斯的“雙人決”。桑德斯對希拉裏構成的挑戰力度之大,已經超出人們的預期,但他的弱點也已逐漸顯現。

  攜新罕布什爾州大勝和艾奧瓦州惜敗的風頭,桑德斯原本希望在非洲裔和拉美裔眾多的內華達州延續自己的強勢,為在人口更為多元化的其他州與前“第一夫人”競爭打好基礎。內華達州出口民調顯示,桑德斯雖然在拉美裔選民投票率上以53%對45%領先希拉裏,但在非洲裔選民上以22%對76%慘敗。

  接下來的南卡州以及其他南部各州都有大量黑人選民,桑德斯的前景頗為暗淡。希拉裏的競選團隊早已宣稱,由於非洲裔和拉美裔選民傳統上支持希拉裏,對桑德斯卻不感冒,隨著預選在這些族裔眾多的州展開,希拉裏將掌控民主黨預選。(記者胡若愚,編輯惠曉霜,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