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出席南傳佛教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慶典法會

2016-02-23 15:39: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

學誠會長在帕祜巴和帕松列升座慶典法會上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

  南傳佛教帕祜巴和帕松列升座慶典法會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特約記者 林盛):近日,來自13個國家的高僧、大德、嘉賓,在雲南省西雙版納舉行帕祜巴和帕松列升座慶典法會。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在為六位升座長老頒證並致辭時説,南傳佛教未來發展要加強人才建設,組織力量開展南傳上座部佛教典籍的編譯整理工作,推進南傳佛教各項事業健康發展併發揮積極作用。 

  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慶典法會是中國南傳佛教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事。據悉,19日舉行的本次升座慶典法會依法依規進行,在西雙版納州佛教協會統籌下,按照中國佛教協會頒布的《南傳佛教教職人員資格認定辦法》,以愛國愛教、遵守戒律、有較高佛學造詣、德高望重、信眾擁戴為原則,首先在全體比庫當中提名,經過反復推選和考察,經西雙版納州佛教協會理事會研究後,確定祜巴龍莊動晉陞為帕松列龍莊動;向西滴看堂、瑪哈香、都香、都炳、都罕聽晉陞為帕祜巴。5位帕祜巴報雲南省佛教協會認定,並報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備案;1位帕松列報中國佛教協會認定,並報國家宗教局備案。

  學誠大和尚在致辭中肯定了祜巴龍莊動、5位帕祜巴的佛學造詣及佛教貢獻,代表中國佛教協會表示讚嘆和祝賀。他説,雲南省是全國唯一一個三大語系佛教共存、共發展的地區,多民族、多文化是雲南佛教的特點。漢語系、藏語系和巴利語系佛教相互尊重,和睦相處,共同發展,是雲南民族團結的典範。我國的南傳上座部佛教主要集中在雲南省的邊境地區,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和一些佤族、彝族民眾都信仰南傳上座部佛教,這些民族大都在邊境地區生活居住,與境外同族同根同源,所以,做好南傳佛教的工作,不但是弘法利生工作的需要,同時對於國際友好交流、民族團結、邊疆穩定、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學誠大和尚介紹説,中國佛教協會自成立以來就非常重視南傳佛教的工作,分別於1990年、1997年、2006年舉行三次中國佛教協會上座部佛教工作會議,並於2014年、2015年參與舉辦兩次南傳上座部佛教界人士培訓班,對我國上座部佛教事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近年來,中國佛教協會專門組建了南傳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員會,為《南傳佛教寺院住持任職辦法》的制定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建議。

  對於南傳佛教界未來的發展,學誠大和尚給予三點建議。一是加強人才建設,針對僧人數量減少、空寺現象增多、佛寺教育萎縮、高素質僧才匱乏等現象,積極制定南傳佛教人才培養方案,協助和推動政府加快建設中國巴利語系佛學院,繼續選送優秀學僧到東南亞、南亞佛教大學留學深造,以及採取在雲南舉辦講經交流會等多層次、多渠道的辦法,從整體上提高南傳佛教教職人員的綜合素質。二是組織力量開展南傳上座部佛教典籍的編譯整理工作,將其系統地轉化為民眾可理解和掌握的文字,並在南傳佛教地區推廣使用。三是推進南傳佛教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南傳佛教在保持當地文化傳統、促進社會和諧、增進民族團結、維護邊疆穩定以及促進與東南亞、南亞佛教國家友好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