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司法改革成效顯著

2016-03-04 15:29: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渠鴻儒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胡慧敏):3月2日,為了解我國當前司法改革的推進工作,多家網媒記者走進北京知識産權法院,了解知識産權法院司法改革一年多來取得的工作成果及當前面臨的問題。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是全國首家設立的知識産權審判專業機構,2014年11月6日正式成立。

  據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吳久宏行介紹,一年多來,知識産權法院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凝心聚力、銳意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司法職能有效發揮,改革成效和標杆作用逐步顯現。

  吳久宏稱,知識産權法院按照中央司法改革要求,不斷推進知識産權專業化審判,審判效率大幅增長,案件品質和社會效果也有顯著提升。

  記者了解到,知識産權法院第一批遴選的18名法官(不含院、庭長)全年人均收案375.7件、結案239.3件,較2014年全市三個中級法院知産法官人均結案數量翻了近2.3倍。

  雖然審判效率大幅增長,但是知識産權法院當前仍面臨著案件數量大幅上升的壓力,人案矛盾較為突出。案多人少問題有待解決。

  據悉,2015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受理各類知識産權案件9191件,審結5432件。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審判二庭庭長張曉津表示,為解決案多人少問題,知産法院大膽改革創新,根據法官的工作背景及經驗等實際情況,重新調配人力資源,建立了技術、普通商標與競爭、著作權三類專業化審判團隊,以進一步發揮專業審判優勢,提高類案審理品質,統一裁判尺度。同時為著力破解案多人少難題,按照“簡出效率、繁出精品”的原則在立案庭新設了商標申請駁回復審行政案件速審組、訴訟服務與訴前保全組兩個專業小組,細化分工,專司其職,進一步探索“簡案快辦”的高效率審判模式。

  張曉津稱,法院還將進一步優化法官團隊的組織形式和管理模式,進一步加大提升審判質效的力度。在實行專業化審判團隊管理模式後,進一步明確庭長和調研小組的職權,依託最高法院案例指導基地,建立起真正服務於司法審判的信息化系統,確保裁判去行政化後對審判權運行的監督制約落到實處,確保裁判標準統一和裁判品質穩步穩定提升;進一步加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力度。通過內部挖潛、加快審判辦公自動化建設、研究擴大購買社會服務、適度增編等手段,將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員,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解放出來,緩解日益突出的“人案矛盾”,不斷提高案件審判效率和工作效率。

  此外,為推進知識産權法律共同體建設。北京知識産權法院率先成立了全國首家知識産權法院志願者服務隊,形成“知産志願藍”品牌,引入志願者參與法官團隊工作,緩解人案矛盾,提高服務質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