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山東工商局原局長受審:曾在中央黨校門口收錢(圖)

2016-03-22 14:02:43|來源:檢察日報|編輯:杜軍帥

山東工商局原局長受審:曾在中央黨校門口收錢(圖)

牛啟忠在法庭受審

山東工商局原局長受審:曾在中央黨校門口收錢(圖)

東營市檢察院公訴人在法庭上宣讀起訴書

  ●擔任市委書記6年,當地財政收入翻兩番,離任時數千百姓長街相送

  ●“雅好”變“雅賄”,指使下屬單位為其報銷購買攝影器材鉅額費用

  ●連續多年、多次受賄,甚至敢在中央黨校門口收受賄賂

  今年1月17日召開的山東省第十屆紀委七次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山東省紀委常委會關於牛啟忠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了山東省紀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牛啟忠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

  牛啟忠何許人也?筆者梳理他的個人履歷發現,他是一名從沂蒙老區走出來的領導幹部,當過民辦教師、電影放映員,歷任棗莊市委常委、薛城區委書記,滕州市委書記,在山東省信息産業廳等多個省直機關擔任過領導職務,最後的職務是山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2015年5月29日,山東省紀委將牛啟忠涉嫌受賄犯罪一案正式移交山東省檢察院;山東省檢察院于6月1日指定東營市檢察院管轄,東營市檢察院于第二日以涉嫌受賄罪對牛啟忠立案偵查;6月16日,經山東省檢察院決定,依法對其逮捕。辦案人員在一個半月時間裏,先後輾轉濟南市、濟陽縣、棗莊市、滕州市、萊蕪市、臨沂市、沂水縣等地,落實證人證言30余份,調取相關書證材料200余份2000余頁,最終將牛啟忠案件偵查終結。7月14日,案件審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2015年9月10日,東營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牛啟忠受賄案。檢察機關指控,牛啟忠利用擔任滕州市委書記,山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等的職務便利,為他人在企業收購、發展經營、土地出讓金減免、提高土地容積率、招投標等方面謀取利益,非法收受或索取財物共計人民幣85.1萬餘元、美金6萬元,折合人民幣132.7萬餘元。牛啟忠當庭表示“無異議,認罪悔罪”。

  離任時曾有數千百姓長街相送

  公開資料顯示,牛啟忠出生於1957年7月,1973年1月參加工作,當過民辦教師、電影放映員。可以説,他是一名踏踏實實從沂蒙老區走出來的領導幹部。

  “自學完成本科教育學習,35歲成為縣級幹部,43歲通過考試成為棗莊市委常委,46歲成為棗莊市委副書記、滕州市委書記。”牛啟忠的辦案人員談到這些時也很為他感到惋惜。因為除了展現在眾人面前的犯罪歷程外,一串串GDP數據、一件件企業重組的事例、一條條百姓的好評,讓人們為其感嘆:牛啟忠在沂水工作期間,當地財政收入從最初的4471萬元上升到後來的2.75億元;在任滕州市委書記期間,6年裏財政收入從最初的2.97億元上升到了12.2億元。

  牛啟忠離開滕州時,因其對當地作出了較大貢獻,數千名群眾長街相送,並在網上留言稱頌。在滕州當地的一些貼吧中,至今還能看見網友關於“老牛(指牛啟忠)的確為滕州辦了不少實事”的留言。牛啟忠被查處後,很多熟悉他的人都很吃驚,牛啟忠在庭審中作最後陳述時説:“我為滕州作出了貢獻,我離開滕州時當地的人民群眾為我送行,我對不起人民群眾,我對不起家人,在莊嚴的法庭上,我深深悔罪。”

  牛啟忠也曾堅持底線,多次拒絕他人送來的好處。有一家公司最初給他送錢時,他安排秘書和司機第一時間將錢送回。只是,他最終沒有管住自己膨脹的慾望:在向陳某借款30萬元後,在陳某撕毀借條明確表示將錢送給他時,他選擇了默許;在熟識多年的老同學找其辦事時,他在糾結後放棄了為官的底線;為滿足個人“雅好”,在購買高檔照相器材後,他將解決費用的手伸向了下級,一開口就是12.1萬元。

  1萬元線索牽出131萬元受賄事實

  在東營市檢察院的起訴書中,牛啟忠的受賄事實共有5項:2003年至2006年,牛啟忠利用擔任滕州市委書記的職務便利,為三家公司在企業收購、發展經營、土地出讓金減免、提高土地容積率等方面謀取利益,于2005年10月和2007 年3月先後兩次收受公司負責人所送美金1萬元、人民幣30萬元;2003年至2004年,牛啟忠利用擔任滕州市委書記的職務便利,為三家公司在企業收購、發展經營、土地出讓金減免等方面謀取利益,于2003年至2013年先後8次收受公司負責人所送美金5萬元、人民幣32萬元;2012年至2013年,牛啟忠利用擔任山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的職務便利,為一家公司在山東省工商局電子證據取證實驗室設備採購招投標過程中謀取利益,于2012年六七月,收受該公司副董事長所送農業銀行銀行卡一張,個人消費共計人民幣10.0005萬元後將該卡退還;2012年9月,牛啟忠利用擔任山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的職務便利,安排時任萊蕪市工商局局長王崇訓,在萊蕪市工商局為其報銷個人購買照相器材費用共計人民幣12.1萬元;2012年9月,牛啟忠利用擔任山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的職務便利,承諾為棗莊市市中區經濟開發區廣告設備産業園申報省級重點扶持廣告産業園區提供幫助,收受現金人民幣1萬元。

  據統計,在這132.686萬元的受賄財物中,其主動交代的比例佔99.3%。辦案人員介紹,牛啟忠是因為司法機關在辦理另一起案件中,發現其有受賄1萬元的線索,從而接受山東省紀委調查的。到案後,牛啟忠除交代自己受賄1萬元的犯罪事實外,還主動交代了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收受131.686萬元賄賂的事實。

  20余萬元賄款用於滿足“雅好”

  從被評價的“有血性、能幹事”到利用職務便利、多次收受賄賂,甚至在中央黨校門口收受賄賂,是什麼促使牛啟忠走到了這一步?東營市檢察院辦案人員告訴筆者,從受賄事實看,牛啟忠到濟南任職後的受賄比例超過64%。“在仕途被普遍看好的情況下,牛啟忠卻在2006年12月被平調到一個他自認為不被重視的部門擔任副職,他可能因此感到了失落,其心理開始失衡,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又恰好其面臨在省會濟南安家,於是在2007年,他先後收受了在滕州任職時給予過關照的兩家公司負責人所送的現金共計50萬元,用於購買房屋。”

  辦案人員認為,在錯誤的世界觀、人生觀、權力觀的影響下,牛啟忠淡化自我約束、自我監督,迷失信仰,喪失黨性,最終在巨大的物質利益誘惑面前,逐漸忘卻了入黨時對黨和國家的莊嚴承諾,忘卻了對黨紀國法本應懷有的深深敬畏。

  “法律意識淡薄、僥倖心理嚴重、玩物喪志也是牛啟忠的犯罪原因。”辦案人員介紹,牛啟忠雖然是山東省紀委委員,但法律意識淡薄、法律觀念不強,自律意識不足、對法律敬畏心不夠。牛啟忠收受的賄賂中,有些是企業老闆借過年過節走訪的名義給的,牛啟忠自認為是朋友之間的正常交往,沒有認識到錢權交易的實質。其第一筆受賄是從2003年開始的,一直延續到2013年春節,連續多年、連續多次收受賄賂,可以看出其廉潔自律意識不強。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牛啟忠擔任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以後,喜歡上了攝影。但好的攝影器材價格不菲,牛啟忠想買卻又不捨得自己出錢,於是動起了“歪心思”。他指使下屬單位萊蕪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為其購買了價值12.1萬元的攝影器材。前文提到的收受農業銀行銀行卡一張,個人消費共計人民幣10.0005萬元,這筆錢也是用於購買攝影器材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