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揭秘北京車牌私下交易:4S店出可租牌照 動轍漲價

2016-04-01 09:30:15|來源:人民網|編輯:李邵鵬

  原標題:揭秘北京車牌私下交易:4S店出可租牌照 動轍漲價

  揭秘北京牌私下交易 搖號政策是否應修改

  2016年3月30日,北京市政府宣佈:自2016年4月11日起尾號限行措施繼續延續一年。這是北京市自2011年開始實施小客車指標搖號政策五年以來,第三次確認延期。

  對於那些想要買車、用車的“剛需”來説,一張車牌,或許就成了他們在這個城市造夢的絆腳石。為了取得這個通向幸福生活的牌照,他們中的很多人或租或借,甚至不惜鋌而走險鑽各種政策的空子。他們或許不知道,自己正遊走在法律的邊緣,一旦出現閃失,不僅得不到任何庇護,甚至可能造成巨大損失。

  4S店出租牌照 動轍漲價 隨時解約

  李女士,北京某商業銀行高層領導,工作優秀、生活幸福,唯一的缺憾,就是少了一張北京車牌。2012年,李女士在看車時發現北京一些4S店在賣車的同時提供京牌租賃業務,而且價格很低。最終,李女士購買了一輛奧迪A4L轎車,並與該4S店簽訂協議,以每月500元的價格租賃一個北京牌照,租期一年,到期續約。

  一年之後,4S店將每月500元的牌照租賃價格提高到了每月1000元。李女士曾私下告訴記者,以她的收入水準,每月兩三千元的牌照租賃價格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總感覺“不能放棄車牌”的軟肋被捏在4S店手裏,時刻擔心自己會隨時被對方狠宰一刀。

  2014年下半年,李女士的車子出了一次事故,需要走保險維修理賠。4S店要求李女士先行墊付維修費,但保險公司告訴李女士,由於這輛車登記在某公司名下,維修費不能賠付給李女士本人,她只能向車牌的登記公司追索。

  這樣的情況還不是最糟的,李女士後來得知,銷售車輛的這家奧迪4S店因經營不善面臨鉅額虧損,甚至有破産閉店的風險。而李女士和其他同樣以租賃形式取得牌照的車主一樣,其花錢購買的車子隨時可能被抵押給債權方。“我現在最要緊的是趕緊找到個車牌把車子過戶出來,否則不知道哪天就會有銀行或者法院的人來凍結財産沒收我的車。”李女士焦急的説,她把所有認識的朋友都動用起來了,就為了能借到一張車牌。

  據記者了解,北京一些有集團背景的汽車經銷商,其集團內部多半會有汽車租賃公司、汽車修理廠、保險代理公司、金融公司等。在北京實行指標搖號的頭幾年裏,一些集團會把旗下租賃公司的車牌拿出來給經銷商作為促銷手段。一些品牌小眾、銷量不佳的車型,居然靠著“買車+365元送北京牌照”的廣告,創造了銷量的神話。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樣的做法面臨很多風險,自己花錢購買的車輛不在自己名下,即使車主日後通過搖號手段取得了自己的車牌並順利將車輛過戶,但由於車輛此前曾登記在租賃公司名下,這樣的車日後在出售時將面臨殘值較低的風險。

  為了車牌買下公司 車主秒變企業法人

  張先生的公司位於北京市霄雲路的朝陽區工商行政辦事大廳附近,多年來一直從事 “代辦工商、稅務服務”等業務,與很多民營公司、個體工商戶打交道頻繁。

  一次偶然的機會,張先生收了一個營業執照,該公司名下有一輛小轎車的指標,原本1萬塊錢收的公司,轉手就賣了10萬塊錢。從此以後,張先生將公司的主要業務方向做了調整,專門收購有指標或有搖號資格的公司,再轉給有需要的人。

  “北京牌照的指標是不能過戶的,不論你是租還是借,車子都不會落在你自己名下,除非你能中簽。”張先生告訴記者,他們採取的這種方法比較穩妥,一是將閒置公司的資産處理好,收購“殼子”並理清各種手續;二是將意向車主過戶為公司法人,再將車輛購買或過戶到該公司名下。車主想運營公司也可以,如果不想運營,每年交給他們很少的一筆託管費,按時年檢、報稅,保持公司狀態正常就行,“實際上,就是養一個公司的殼子,專門給你挂車牌用。”張先生説。

  張先生告訴記者,公司參加搖號的資格是每年納稅10萬元以上,因此,並不是隨便一個公司都能參加搖號的,因此收購的成本也略高些。此外,願意出售公司的一般都是些小企業,註冊資本大多在20-50萬元左右,以文化傳播、行銷策劃、網絡科技等沒有門檻的小公司為主。

  據張先生透露,現在排隊要買公司的人非常多,但是“貨源”比較少且不穩定,由於供小于求,出售的價格幾乎都在15萬元以上,而且是出一個賣一個,非常搶手。

  5-15萬元買牌 靠終身背戶或假離婚

  “這輛200萬的跑車我要了,只要能上北京牌,我立馬刷卡開走。”

  面對這樣目標明確的土壕,你認為銷售人員能束手無策眼看著客戶飛走麼?當然不會。目前,在北京的二手車交易市場,活躍著一支專門收購、倒賣身份證的隊伍,做的就是“職業背戶人”的生意。

  北京某農産品批發市場的商戶老劉,曾在2009年時花2萬元購買了一輛二手小麵包車運送蔬菜。限號政策實施之後的2012年,竟然有“仲介”找到他想買指標和身份證。老劉把自己的小麵包車過戶到河北老家,將他名下的指標和身份證以5萬元的價格賣了。

  “我覺得挺好的,等於車子白來的我還多掙了3萬塊錢,身份證給人家沒啥,也貸不了款,我回頭再補一個就行。”劉老漢告訴記者,他知道這些人要他的身份證是為了給車輛背戶用,但他覺得既幫了人家忙自己還有錢賺挺好的,他甚至還介紹了幾個同在北京打工的老鄉也賣了身份證。

  記者了解到,這些“帶指標”的身份證所能背戶的時間以證件背面的有效期為準,有效期長的價格高一些,時間短的便宜一些。而這樣一張身份證,可以倒手賣到6-12萬元不等。

  還有一種賣車牌的辦法則是鑽了“夫妻間可以過戶車輛”的空子,這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通過合法手段取得北京車牌的辦法。閆小姐在京從事銷售工作多年,年薪百萬以上,開一輛寶馬Z4跑車,無奈沒有北京車牌,帥氣的跑車很少敢往五環內跑。

  閆小姐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有一個自己名下的車牌,哪怕花再多錢買都甘願。後來,閆小姐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個願意出售北京車牌的人,落戶的辦法就是先與對方登記結婚,等對方將車牌過戶到閆小姐名下,再辦離婚手續。

  “我正猶豫呢,主要是以前沒結過婚,擔心自己吃虧。”閆小姐説,她不敢跟父母商量,是怕他們強烈反對。“其實我要做的就是請律師把合同條款和違約責任寫清楚,朋友介紹的朋友,應該不會騙我吧。”閆小姐説,她其實心裏挺猶豫的,但是除了這個辦法,她實在無法取得自己名下的車牌了。

  實行了五年 搖號政策是否可以理性修改?

  2016年2月底,今年首期北京普通小客車搖號剛剛結束,根據權威部門的發佈:當期665人爭奪一個“個人普通小客車中簽名額”,中簽率由上一期的0.49%暴跌至0.15%。看到這樣的數字,不知道還有誰能滿懷希望地憧憬自己可以迎來幸運之神的光顧。

  無獨有偶,2月中旬在網上瘋轉了一則“北京2016年搖號新規定”,其中提到:搖號審核階段須交3000元保證金,搖中後棄號不買的,該保證金不再退還,且該身份證號3年內不得參與再次搖號;搖號以家庭為單位,一個家庭只允許一輛車,已經有一輛車的家庭不能再參與搖號;高校在校生、留學生等臨時性北京集體戶口人員不能再參與搖號……

  誠然,北京的交通擁堵狀況迫在眉睫,理應多手段、多渠道,嚴抓共管。供暖季單雙號可以研究;收取擁堵費可以試行;封閉環線主路多個出入口、打通城市3.5環可以立即實踐……而最早實行、也是曾經被認為最能有效控制機動車總量的“北京市小客車搖號政策”,在單純一刀切的總量控制下,是否存在一些有失公平的簡單粗放?

  一方面,政策對於中簽後棄號不購車的人沒有任何約束和處罰,一個家庭多個成員可以同時參加搖號;另一方面,對於真正需要車輛的人來説,想通過中簽來取得號牌無異於癡人説夢。這種情況造成的後果是:私自租賃號牌、甚至通過購買持牌人身份證為車輛背戶的情況愈演愈烈;各自有車的夫妻還要將車輛過戶到對方名下,騰出一個名下無車的人繼續參加搖號;很多來京讀書的大學生,從入學取得集體戶口起就就開始參加搖號,不管自己是否要買車,不管畢業後是否留在北京工作,在他們看來,好歹要先佔個指標,因為這是稀缺資源。

  不可否認,在搖號政策實行的最初一段時間,確實為緩解擁堵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如今,在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總體處於高位水準,路況條件尚難立即改變的情況之下,簡單的定量控制號牌增長實在難解近渴;同時,原本公平的“搖號政策”也不再是對購車需求的分批釋放,而淪為了“撞大運”般的刺激遊戲。

  搖號政策已經實行五年之久了,或許我們有責任,也有辦法對政策的效果查缺補漏,嘗試一些理性的修改。(王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