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出席核安全峰會老外談⑬】中國在國際核安全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2016-04-04 17:55: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喬治·佐戈普魯斯(希臘)

  不久前在土耳其的若干城市、巴基斯坦的拉合爾以及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都發生了恐怖襲擊,在這樣的背景下,安全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亟待解決。儘管恐怖組織襲擊無辜市民的動機不盡相同,卻都造成了悲劇性的結果。此外,無論每一次襲擊的性質是什麼,打擊恐怖主義是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共同需要,而這離不開各國之間的有效合作。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在華盛頓召開的。

  正如外界所預料的,中美兩個國家在談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儘管俄羅斯的缺席從一開始就排除了多邊層面一些重要進展的可能性,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依然表現出了真誠的合作意願。畢竟,核武器有可能落入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恐怖組織手中這一噩夢,足以讓中美兩國間的合作更加緊密。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雙方之間沒有分歧。

  然而,眼下最重要的並非強調分歧,而是努力達成盡可能具有建設性的共識。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願意促進核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特別是在目前的情況下。奧巴馬亦有此意,不過美國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11月份總統大選的結果。

  無論如何,2015年夏天的進展證明了要讓國際社會最大程度獲益,各國應當把合作擺在首要位置。這也是為什麼在幾年前聽上去像是烏托邦的伊朗核協議最終得以達成。在有關方面歷時約一年半的努力中,中國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此外,中國在解決朝鮮核問題上也有可能扮演重要角色,朝鮮近幾個月以來在許多核子試驗上已取得進展,而這無疑給亞洲安全帶來了隱患。

  核安全領域眼下急需取得一些實質性的進展,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中美合作。我們期望習主席與奧巴馬在白宮的繼任者能順利達成一致,促進世界核安全。

  (作者:喬治·佐戈普魯斯博士,中希友誼網chinaandgreece.com創始人,翻譯:黎越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