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中科院啟動“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行動”

2016-04-04 11:20: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柳青):為進一步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國科學院日前宣佈啟動“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旨在“十三五”期間探索有效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體制機制,使相關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顯著增強、轉化效率顯著提升。該行動還明確,到2020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使社會企業新增銷售收入超過每年6000億元。

  被譽為“科技領域國家隊”的中國科學院在日前宣佈,在原有“率先行動”計劃框架下,正式啟動“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介紹説,去年10月,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正式實施,激發了科技界創業創新的熱情。專項行動將努力探索有效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體制機制,使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顯著增強、轉化效率顯著提升,從事相關工作的專業化人才隊伍進一步發展壯大:

  “我們這個專項行動的目的就是要推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産出並落地轉化,科學院原來做的科學先導專項,要繼續做,另外還在‘十二五’期間啟動了一個科技服務網絡,也要持續推進,這個計劃在做的過程中都要有目的,有意識的在立項階段就要考慮到成果産出以後如何轉移轉化,如何落地。重要的是我們準備在這個專項行動裏準備新設重點專項,準備拿出五億元資金,有選擇的在已有的重大突破的基礎上,選擇不超過10個重大的成果。同時還和國有資産管理公司緊密配合,跟院所投資企業及相關産業部門結合起來,把創新鏈、産業鏈、資本鏈‘三鏈聯動’,一起來做好轉移轉化的工作。”

  這項為期五年專項行動計劃目標明確,到2020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使社會企業新增銷售收入超過每年6000億元,院屬機構孵化“雙創”企業5000家,“十三五”期間專利實施比“十二五”翻兩番。

  記者在梳理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中發現,專項行動共包括5大方面25項重點任務,5個方面分別是推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産出並落地轉化、建立以知識産權為核心的科技成果管理體系、培養培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業人才隊伍、建設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創新載體、營造有利於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環境和氛圍。

  嚴慶告訴記者,中科院將在發揮現有資源優勢的基礎上,融匯産、學、研、用和資本、政策支持,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過去院所兩級跟地方合作自發建設的各種各樣的網絡節點連接起來,形成一個科技服務網絡,我們叫STS網絡;同時通過國有資産控股公司把研究所和院所所兩級辦的企業結合起來,有些研究所利用他們的條件以及所在區域的支持,也要見一些新興孵化器和投資人超市等等,還要把我們已有的一些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工程中心在成果轉移轉化、技術示範、工程工藝這方面研究的條件充分的利用起來。”

  其實,在科技成果産業化和科研創新方面,中科院相關下屬機構早就開展了多種嘗試,中科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西光所)就是其中一個典型案例。曾擔任西光所産業處處長,現在是中科創星孵化器總經理的曹慧濤表示,近年來通過“拆除圍墻、開放辦所”、立足市場需求、創新用人模式,西安光機所在科技成果産業化、科技企業孵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方面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

  “在理念思想上,我們做了大膽的突破,比如我們提出來拆除圍墻、開放辦所,可能也是推動西光所産業化最核心的思想。怎麼拆圍墻,兩方面,一方面我們在九年前就鼓勵科研人員去創業,更深層次的含義就是讓全社會只要是有一技之長,優秀的這些創新創業的人才,都可以在這個平臺上施展才能。截止目前,我們累計引進的海歸創業團隊已超過40多個,累計孵化的高科技企業,最新的數字是84個。在體制機制上,我們也做了一些嘗試,對科研人員持股這件事,9年前就開始做了,因為我們有一個基本的思想,就是做科研成果的産業化,必須堅持市場化。”

  為推進專項行動落實,中科院正在抓緊制定落實新修訂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的配套政策和制度。中科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透露説,中國科學院關於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指導意見有望在今年4月出臺。同時,還將制定人事、考評等配套政策和制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