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中資繼續涌入澳樓市 外媒:對中國經濟的擔憂過頭了

2016-04-11 10:33:2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中資繼續涌入澳樓市 外媒:對中國經濟的擔憂過頭了

  資料圖片:澳大利亞房子

  原標題:中資繼續涌入澳樓市 外媒:對中國經濟的擔憂過頭了

  參考消息網4月11日報道 外媒稱,澳大利亞在2014-15年度批准了24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房地産投資,比上年增加一倍,反映出即便中國經濟降溫,中資對海外房地産的需求仍飆漲。

  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11日報道,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日前發佈的數字還顯示,獲批投資于澳大利亞農業、金融和製造業的中資也有所增加。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外國投資者,獲批金額總計465億澳元,幾乎兩倍于位列第二的美國(250億澳元)。去年獲批的外國投資總計1940億澳元,高於截至2014年6月底的上一年度的1670億澳元。

  中國對美國和歐洲的投資也處於創紀錄高位,突顯北京方面在支持全球經濟增長和作為外來投資來源方面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的數據似乎表明,對於中國資金流入因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資本管制加強以及澳大利亞監管審查收緊而減弱的擔憂可能過頭了。

  不過,經濟學家們告誡稱,這些數據截至2015年6月底,錯過了近期外資對澳大利亞房地産投資的放緩。此外,並非所有獲批的交易都會真正實現。畢馬威(KPMG)和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對完成交易的一項研究發現,若剔除住宅物業,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在2014年降至83.5億美元,低於2013年的91.9億美元。

  然而,澳大利亞公眾對中資不斷涌入該國住宅物業、公共基礎設施和農業日益不安,來自中國的投資激增已促使堪培拉方面收緊外國投資規則,並加強對具體交易的審查。

  去年11月,堪培拉方面阻止上海鵬欣收購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該公司控制的澳大利亞農場面積相當於四分之三個英格蘭的3.5億澳元交易,並説明理由是擔心這筆土地交易的規模及其靠近一個導彈試驗場。

  上月,堪培拉方面對達爾文港被租給中資的嵐橋集團(Landbridge)所引發的安全擔憂作出回應,要求未來各州出售基礎設施須由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審批。

  但是,許多人仍然看好中國對澳大利亞住宅物業的投資。

  “中國對國際物業的巨大被壓抑需求正在推動這一趨勢,”居外網的首席執行官查爾斯·皮塔(Charles Pittar)表示。“聲稱中國投資正在掉下懸崖的看跌中國者消息太不靈通了。”

  涌入悉尼和墨爾本房地産市場的中國資金洪流,引發了圍繞其對當地樓市衝擊的辯論。有人説中資正在推高價格,阻止當地的首次購房者購買獨立屋或公寓。還有人説,中資正在推動一場建設熱潮,支撐著正在遭受大宗商品低迷衝擊的澳大利亞經濟。

  堪培拉方面已經加大了針對海外買家的審查力度,強制海外買家出售27處物業,總價值7600萬澳元,稱這些交易違反了要求購買現有房産的外國人獲得監管批准的法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