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中國正加大長江經濟帶生態建設 為區域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2016-04-11 11:19: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蘭旻):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承載著華夏幾千年的歷史和文明,支撐著當代中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繁榮,也維繫著中華民族的未來。然而,隨著沿江各地不斷過度索取,這條母親河逐漸不堪重負,頻頻敲響生態警鐘。中國領導人近期多次強調,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一大早,一艘小船準時駛出重慶萬州港,開船的人叫劉古軍,是萬州長江清漂隊的隊長,他的工作是清理漂浮在長江水面上的垃圾。説起江面曾經被污染的情況,劉古軍記憶猶新,“當時江面的話,可能在135-145(蓄水水位)這個階段吧,長江裏面三分之一是垃圾,並且有些地方垃圾的厚度上兩米。”

  長江經濟帶涉及中國11個省市,GDP總量佔全國的45%,人口占比接近40%,是中國最重要的工業走廊之一,也是中國鋼鐵、汽車、電子、石化等現代工業的精華聚集地。不過,由於長期高強度的開發建設和高密度的人口産業佈局,長江經濟帶的區域自然環境被干擾破壞的強度越來越大,環境問題日益嚴峻。對此,環保部長陳吉寧認為,主要表現在三方面,“第一,流域的整體性保護不足,破碎化、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在加劇。第二,污染物的排放量大,風險隱患大,飲用水安全保障的壓力大。第三,重點區域的發展和保護的矛盾十分突出,重點湖泊富營養化,一些城市群的大氣污染形勢嚴峻。”

  有調查表明,長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邊污染帶,其中包括300余種有毒污染物。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資源公告數據顯示,全國廢污水排放總量785億噸中,有近400億噸排入長江,幾乎相當於一條黃河的水量。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一表態,為長江經濟帶今後的發展定了基調。陳吉寧稱,環保部正在編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今後將加強流域統籌,加大治污和環保力度,“加強流域的統籌,還是要守住空間、總量、準入三條紅線,率先劃定沿江各省市生態保護紅線,確定重點區域、重點行業污染物的排放總量上限和階段性目標,根據上中下游的生態環境狀況提出差別化的環境準入條件,制定重點區域産業發展的負面清單。”

  在發展與保護的問題上,難免會遇到二選一的“兩難”問題,長江經濟帶建設同樣也不例外。對於這個問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區域研究部副研究員馬慶斌認為,在經濟新常態下,過去那种先污染後治理或邊污染邊治理的老路已經走不通了,“我們用綠色的發展理念來打造長江經濟帶,還可以迸發出一個新的生産力,也就是説我們用生態的觀念、綠色的觀念來發展,我們可以走出一新路,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地區曾經走過的路。”

  頂層設計固然重要,地方作為更為關鍵。早在去年兩會,全國最政協委員、中科院武漢分院黨組書記陳平平就提交了“建設長江經濟帶勿忘水資源保護”的提案。時隔一年,談起長江水資源保護,陳平平表示,在作好水資源合理規劃、分配,控制開發紅線的同時,要拿出更多兼顧保護和發展的新手段、新措施,“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建立和提出了一套既養魚又養水的健康的現代生態養殖模式,就是首先在保證水質環境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養殖,對單位範圍內的魚苗的投放量、餌料的投放量進行科學的分析,提出科學可靠的數據,供養殖戶參考,實現養水和養魚協調發展。”

  如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認識到生態建設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作為長江中的第二大島,江蘇揚中市擁有120多公里的長江岸線資源,深水岸線48公里。近年來,揚中市堅持“留白”發展理念,做好“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甚至寧可不開發也不能破壞長江岸線生態資源。揚中市環保局局長鄭魯軍説:“我們主要處理好近期利用和遠期計劃開發持續發展的關係,實施岸線的儲備,提高各個岸線的使用效率。”

  截至目前,揚中市長江岸線僅開發了4.9公里,90%的深水岸線尚未開發,城市綠化率達到33.64%,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0.77平方米。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揚中市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據介紹,近幾年,每年都有兩百多批客商主動來揚中談投資,昔日不被理解的“留白”,如今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