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重慶綠色GDP概念深入人心 促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並進

2016-04-14 10:53: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洹星、重慶站記者陳鵬):近年來,中國重慶GDP的增速全國領先。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經濟快速發展往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但長江重慶段出境斷面水質常年保持在三類以上,基本達到生活飲用水源標準。作為三峽庫區上游唯一的直轄市和超大型城市,重慶是如何在經濟快速發展中平衡生態保護的?

  重慶市是一座人口超千萬的特大城市,依長江而建,要説在經濟發展和日常生活中不往江裏扔一片垃圾,那顯然是不可能的。但從2003年起,重慶各沿江區縣政府開始對清漂隊伍實施財政投入,加大對長江的保護。據重慶市萬州區環衛處副主任陳渝介紹,清漂隊被稱為長江美容師,他們能保證及時清理長江上的垃圾,“現在整個工作開展的還是比較順心,你看我們最近的打撈躉船,都是新的,去年剛開始投用,還有機械清漂船,以前都沒有,工作躉船上還有食堂、會議室等,現在咱們還有專用的碼頭和躉船。”

  清潔、治理長江,光打撈垃圾只算是治標,要想治本,還得在水質上下功夫。以化工業集群著稱的重慶長壽經濟開發區,每年為重慶經濟增長貢獻數百億的工業産值,然而這裡卻成了環保重點盯防的對象。經開區環保局局長唐雅江説:“在招商引資的過程中有一個環保的預審,環保管理提前介入到招商引資的過程,不符合相關要求的一律拒之門外。在經開區,對項目有一個特殊的權利就是一票否決,環保的底線,安全的底線是不能逾越的。”

  在經濟發展與保護長江平衡中,重慶跟企業算的是一筆明白賬,決不能污染長江是底限。重慶長壽化工園區中法水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軍説:“我們從第一道進,到氧化溝,到二沉池,再到化學沉澱,再到活性炭,一共五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監測,最後一道工序如果説發現有異常,環保局那邊馬上報警!是排不出去長江的,如果我們一次超標,三年的增值稅就不返還給我們啦!”

  保護長江,不是管死長江,這片世代滋養了兩岸百姓的水域,如今在保護之下又重新給了人們豐富的回饋。作為老一輩三峽移民的孫會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告訴記者,他在政府的倡議下,利用長江沿岸山水優勢,嘗試用生物防治新手段栽種了2000畝新臍橙,不僅不污染江水,還能保持水土,清潔長江。臍橙收穫的時候,每天有6000多當地移民在他的基地打工,“我全園區實行的生物防治,果園周邊逐步綠化,達到生態,園區全部是草覆蓋起,樹的周邊五十公分以外都是草,保持水土、抗旱;我們的果樹完全施的是有機肥,我們全部用生物防治,每棵樹上有殺蟲板,有太陽能殺蟲燈。”

  在重慶市巴南區委書記李建春看來,過去鄉鎮企業遍地開花造成環境污染,唯GDP馬首是瞻的考核機制是罪魁,如今綠色GDP的概念已深入人心,“現在這些都不考核了,就是生態保護。不再去追求五小企業,污染企業遍地都是,所以從制度上來解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