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多部門因公出國預算增加 體育總局1.8億備戰奧運

2016-04-16 04:28:5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多部門因公出國費用預算大幅增加

  昨日,隨著財政部對外公開2016年部門預算,拉開了2016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大幕。其中,社會關注度高的“三公”經費,仍按“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公開。如財政部,2016年預算安排的“三公”經費為6146.48萬元,與去年預算執行數持平,其中公車購置費為零。而隨著國際往來與合作的增加,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多個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也大幅增加。

  公車購置

  20余個部門今年要買車

  零購置費並非不買車

  此次中央部門集中曬的預算顯示,“0”公車購置費幾乎成為中央部門“標配”,90余個部門中僅20余個部門有添置新車的打算,其他部門均不設公務用車購置費的相關預算。

  與2015年相比,95%以上部門的公務用車預算均持平或者略有下降,即便是買車花錢的部門,車輛購置數量和預算支出也大都低於去年。以教育部為例,該部門今年公務用車總預算為143萬元,比去年減少了0.84萬元,在車輛購置計劃中,2016年該部門預算安排直屬單位和直屬高校購置車輛181輛,而在2015年,教育部預算安排直屬單位購置車輛的數量為203輛。

  除了部門自行購車,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調入部分公務用車也是公車增加的方式之一。例如,科技部2016年三公經費預算數較2015年預算數增加了19萬元,全部為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增加,因為2016年計劃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調入部分公務用車,需相應繳納車輛購置稅。

  非財政資金也可以買車

  在三公預算中,公車購置費為0,也並不完全意味著該部門一定不買車。除了財政資金,國土資源局、國資委和殘聯使用的都是非財政撥款資金購置車輛。

  根據國資委的三公賬本,2016年該部門的公務用車費用為1129.71萬元,全部為車輛運行費用,並沒購置費。但實際上,國資委今年安排購置了8輛車,為其所屬的6家單位車輛報廢置換新車,涉及金額156萬元,在説明中國資委強調,這156萬元全部為自有資金安排。同樣情況的還有國土資源局,2015年該部門預算安排購置8輛車,全部為非財政撥款資金購置。

  除了上述兩個部門,殘聯在2016年部門預算中也通過非財政資金安排購置了2輛車,全部為特種專業技術用車(醫療救護車)。

  89個部委部級領導用車1298輛

  昨天90余個部委公佈了部級領導幹部用車的數量,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共有89個部門可以檢索到部級領導幹部用車數量,共1298輛,去年85個部委的部級領導幹部用車就已經達到了1320輛。

  今年部分部門的部級領導幹部用車的數量出現了下降,以排名第一的國資委系統為例,在2015年,該部門以134輛部級領導幹部用車高居榜首,2016年國資委的部級領導幹部用車減為了126輛,減少了8輛。而國資委、發改委、糧食局、外交部和教育部的部級領導公車數量分別位列已經公佈預算的部委前五名,其中教育部從去年的78輛部級領導公車減少到50輛。國家民委、國務院參事室、海洋局、外匯管理局和物資儲備局的部級領導公車則為0。除此之外,還有央行、工商管理總局、國臺辦、國防科工局、國家檔案局、三峽辦公室、全國總工會和政協辦公廳等部門沒有檢索到部級領導幹部用車數量。

  因公出國

  體育總局1.8億投入奧運備戰

  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總體來看,2016年“三公”經費預算大多與2015年持平,少數有所下降。不過,也有一些部門在因公出國這一項上有所上漲,最高的漲了3倍。

  宋慶齡基金會出國費用漲3倍

  2016年,宋慶齡基金會“三公”經費預算數495.42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147萬元,較2015年預算和執行數增加100萬元,漲了3倍。情況説明中顯示,主要原因是近年來該會承擔的對外文化交流,特別是國際青少年交流交往內容不斷增加,原有出國費規模難以適應一定規模的任務要求。經報中央有關部門核準,增加2016年出國費指標100萬元。

  跨國交流不止發生於宋慶齡基金會,中國作家協會因公出國(境)費用也較去年有所上漲,説明顯示,因公出國(境)費主要用於積極開展對外文學交流,穩步提升中國文學影響力。

  推進“一帶一路”發改委增出國預算

  發改委因公出國(境)費2016年預算數比2015年預算數增加850.00萬元。這主要是發改委相關工作職責和重點任務增加所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發改委,有關涉外任務持續增長;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工作不斷加強,赴外協商談判任務大幅增加。

  此外,國家體育總局今年因公出國28410.82萬元,較去年增加4500萬元,主要是因為增加了裏約奧運會參賽的出國費用。而裏約奧運會備戰和北京冬奧會備戰的相關投入,在體育總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增加了1.8億元。在體育競賽一項2016年預算數近2億元,比去年執行數增加60.4%,主要原因是今年安排了裏約奧運會獎金預算。

  全國政協辦公廳2016年部門預算顯示,2016年因公出國(境)預算比2015年增加100萬元,係為歐美同學會因開展工作需要,相應增加因公出國(境)費預算。

  國防科工局參與重大國際項目經費增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令第492號),國防科工局部門預算涉及國家秘密,不予公開。不過,該局還是公佈了“三公”經費的預算情況。

  據國防科工局公佈的資料顯示,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重大專項工程中心、國家核安保技術中心等13個直屬事業單位使用財政撥款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都囊括其中。

  2016年,國防科工局“三公”經費1738.27萬元,較2015年預算數增加125.25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1250.04萬元,較上年增加223萬元。國防科工局表示,這主要是牽頭參與伊朗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項目等國際合作任務不斷增加,出國(境)費預算相應增加。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這一項目與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執行相關。2015年10月18日,新華社報道稱,中美伊三國達成《關於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中阿拉克重水研究堆改造項目的聯合意向聲明》。根據聯合意向聲明,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和美國能源部將作為伊朗核問題六國工作組雙組長,與伊朗共同推動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項目。

  公務接待

  最高與最低相差一萬倍

  據北青報記者梳理,在此前多數部門對公務接待費進行壓縮後,今年,大多數部門的公務接待預算與去年持平,還有一些出現了小幅下降。

  “公務接待”的“大戶”是稅務總局和央行,稅務總局的公務接待經費預算為25126.06萬元,與去年相比減少34.08%,而央行則為9980.81萬元,與去年持平,但遠高於其他部門。此外,氣象局、公安部、國家民委等部門的預算也均超過一千萬元。與此相比,外交部、外匯管理總局等部門只有不足10萬。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公務接待費用則僅為2.46萬元。也就是説,公務接待預算高低之間相差一萬倍。根據預算給出的名詞解釋,“公務接待費”反映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在北青報記者歷次梳理中,住建部的公務接待費用一直非常低,還曾經排名最低,不過,今年住建部的接待費大幅增長,較2015年預算增加了26.04萬元,變為30萬元,增長約8倍。住建部的説明顯示,這是因為2016年參加“人居三”大會和第三次籌備會議,相應增加出國及招待費用。

  “人居三”大會是第三次聯合國住房和城市可持續發展大會的簡稱,據了解,這一會議將於2016年10月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召開。

  此外,工程院2016年三公經費預算比去年減少28.94萬元,不過公務接待費增加22萬元。工程院方面解釋稱,主要原因是工程院代表國家在國際工程科技界的地位和影響力提升,深化開展工程科技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的工作任務增加,相應增加公務接待費預算。

  外交部國際會費支出“三連漲”

  在此次公佈的賬本中,中央各部門也曬出自己的國際組織會費。據北青報記者不完全統計,90余個部門中,約有三分之一參與了各類國際組織,以經濟金融類、公益類、對外交流合作類、文體類和教育類的部門為主,並每年為此有固定支出。共有9個部門增加了國際組織會費財政預算,其中外交部的會費支出從2014年開始“三連漲”。

  今年外交部外交類預算中,國際組織會費一項的預算數為17.75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了7.1億元,上升了68.18%。外交部在説明中的解釋為聯合國會費增加。去年底,聯合國大會重新修訂並一致通過了193個會員國在2016年至2018年聯合國常規預算的最新分攤比例。其中,中國應繳納常規預算的比例從2013年至2015年的5.148%上升至7.921%,僅次於美國的22%和日本的9.68%,位居第三位。

  據了解,聯合國預算經費主要來自會員國所繳納的會費,分攤比例是以各國支付能力為原則確定的,每三年調整一次,而自本世紀初以來,中國繳納聯合國會費比例每三年都要上漲一次。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外交部的預算自2014年起細化至項級之後,連續三年國際組織會費預算都在上漲。2014年的國際組織會費為11.12億元,2015年為11.13億元,2016年則大幅上漲為了17.75億元。

  除了外交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鐵路局、水利部、交通部、環保部等多個部門的國際組織會費預算都因為“按照國際組織章程規定應繳納的會費增加”或者“是受匯率變動影響”而有所上漲,漲幅從幾萬元到三百萬元左右不等。

  中央黨校高等教育支出增六成

  在昨日公佈的2016年中央機關部門預算中,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包括中央黨校、最高人民檢察院等部門支出預算增長幅度較大的領域分別涉及教育支出、培訓支出、節能環保支出等,對於增幅原因,這些部門在預算報告中做了特別説明。

  數據顯示,中央黨校教育支出中今年高等教育預算為4222.12 萬元,比 2015年執行數增加1628.82萬元,增長62.81%。該部門在預算文件中解析稱,預算增長主要原因是增招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士。據了解,中共中央黨校是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領導幹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幹部的最高學府,是黨中央直屬的重要部門。

  作為相同類別,最高人民檢察院2016年部門預算顯示,該部門教育支出預算為2608.83萬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1200萬元,增長85.18%。主要原因是國家檢察官學院加大檢察業務培訓力度。

  此外,中科院的節能環保支出2016年初預算數為94.78萬元,比2015年初預算數增加54.78萬元,增長136.95%,主要是節能環保項目支出增加。

  不過,部分部門也存在某類支出減少的情況。其中,國家宗教事務局關於公佈2016年部門預算情況的公告顯示,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外交支出類對外合作與交流項支出預算減少100%,2015年執行數為110萬元,2016年預算數額則為0。該部門也做了相關説明,主要原因是2015年執行數中一次性追加了在華國際會議預算,2016年無此類會議。

  民航局博物館帶來15萬元收入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民航局的部門收入預算當中,因“拘押收教場所管理”、“警犬繁育及訓養”和公安有關的兩項任務,該局獲得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32.87萬元和60萬元。

  拘押收教場所管理指的是反映民航公安機關所屬看守所、行政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強制戒毒所等方面的工作,警犬繁育及訓養則反映民航公安機關警犬繁育及訓練的職能。在2016年民航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拘押收教場所管理”支出為32.87萬元,較2015年增幅0.46%。警犬繁育及訓養支出預算為60萬元,與2015年持平。

  此外,民航局另有收入來自各個階段的教育收費,包括高等教育、職業教育、進修培訓等。這並不奇怪,按照預算管理的有關規定和綜合預算的編報原則,2016年納入民航局部門預算編報範圍的二級預算單位共30個,其中事業單位就包括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中國民用航空局清算中心、中國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等18個財政補助和經費自理事業單位。此外,博物館也給民航局帶來15萬元的事業收入。

  本版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董鑫 孟亞旭 趙婧姝 趙萌

  供圖/視覺中國

  (北京青年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